嚴家同:統一的熱鍋開始滾了

(本文轉載自: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8402__114825.html

國民黨在此次立委選舉中獲得將近四分之三的81席次,震撼了所有藍綠政客及支持者,因為這樣狂勝的後果,已經遠遠超過所謂「給阿扁一個教訓」而已,而是將台灣前途逼近一個十分清晰的圖像:被中國統一的可能性大增。

許多人形容台灣在兩岸關係上維持現狀,就像是「煮在溫水中的青蛙」,不懂得逃生。現在,國民黨加上無黨超過四分之三席次的國會絕大多數優勢,主張統一的國民黨,無論修憲或立法,再也沒有任何顧忌;就像溫水驟然加熱到81℃一樣,台灣這隻渾渾噩噩的青蛙,難道一點痛覺都沒有?

學者對於立委選情衝擊總統大選的影響,多在「西瓜效應」及「鐘擺效應」間的評估打轉,但其實這兩種效應,都是在「溫水」生態不改變的基礎上考量,當生態驟變時,西瓜偎大邊只會滾落懸崖,鐘擺可能再也擺不回來。

馬英九如果又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將是對台灣「去獨親統」的前進方向再一次的確認,對中政策必然積極西進,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將會有急遽的轉變,台灣香港化的趨勢會更明顯。

首先,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早已聲明,將遵守所謂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即使不會敗部復活,也必然可以在兩岸條例或其他新立法中借屍還魂。加上連戰之前已經建立的國共合作平台,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連結速度,將會較以往六十年都還要來得快。

其次,中資來台不可避免,其將源源不絕挹注台灣的金融及股市,藉以掌控台灣的金脈,以致台灣原有的高科技優勢必須仰其顏面,轉手為其所用。台灣的製造業、農業及服務業等,也都將受到高度衝擊和影響。短期之間,大財團、房地產及股市都會受惠於國民黨的一中市場政策,中國對其攏絡的效果將更為牢固。

而原本搖搖欲墜的親中媒體,也將因獲得源源不絕的輸通而起死回生。統媒對中國的嚮往鼓吹,將會更為撲天蓋地,本土自主媒體則會大受緊縮甚而消失,就像香港現在的媒體生態一樣;而這均可美名之為市場經濟下的消長。

再者,馬英九一旦主政,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之下的本土教育政策,也將面臨大轉彎。中國歷史及文學所占比例會再回升,漢語拼音將定為一尊,以有利於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的文化接軌,為兩岸統一基礎預作準備。

此外,藉由兩岸直航及開放中國觀光客大量來台,台灣很快就會成了對中國毫不設防的島嶼。不只台灣人到中國就業,中國人來台就業的比例也將大幅攀升,兩岸的交融滲透,將在實質上及心理上,造成台灣與中國的不可分離。

亦即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或者兩岸交流,在馬英九的當政下都會有大幅度的面貌改變。而台灣人反抗此一趨勢的聲音和力量,只會日趨微弱消解。

台灣絕大多數人一向主張維持現狀。但是國民黨在立法院的超級勝利,已經打破了維持現狀的可能性,台灣向中國傾斜,幾乎成了大勢所趨。現在唯一的機會,就是透過掌握行政權來制衡立法權的一黨獨大,也就是民進黨必須贏得總統大選;否則,馬英九如果選上總統,就像鍋子加蓋,這下子青蛙再會跳,也跳不出來了。

Comments

  1. 綠卡不是萬能, 但沒有綠卡共匪來時你逃不了
    有綠卡當然沒關係, 但沒有綠卡關係大了, 因為共匪來或貪污事發不能逃到美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