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嬰兒在飛機上哭鬧這件事情

我一點都不會想要去責怪帶嬰兒到公共場所或者搭飛機的雙親,倒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去學習認知到嬰兒本來就是一個不舒服就會哭的動物,肚子餓大小便又不會講話當然用哭的不然你期待他開口嚇死你嗎?搭飛機高空上你耳壓不平衡耳朵痛你還懂得要吞口水要捏口鼻吐氣平衡耳壓,但是嬰兒不會也不懂要做這個動作,你耳朵痛不准你吞口水不准你捏口鼻吐氣也不准你講話我看你還不痛苦的飆淚?嬰兒會哭本來就是正常表達情緒的方式是無法控制的,但是你是大人,你的不爽是可以控制的,否則你跟嬰兒有何差異?你的成長在哪裡?

我們的社會一直對於育兒環境非常不友善,好像生了孩子,把孩子關在家裡到成年,孩子就能夠以不打擾他人的方式成長為一個符合社會規範的模範生。社會無法容忍孩子在公開場所犯錯,一旦不符合社會期待就是父母該死老師該死,結果父母老師因為害怕社會責怪他們,對於孩子的教育也無法容忍孩子從錯中學習,結果產生出虎爸虎媽跟巨嬰媽寶。

如果你無法接受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本來就會犯各種錯誤、製造各種災難,卻期待孩子在某個時間點突然變身成一個完美的形象,那麼你就不要抱怨「大學畢業前爸媽要你專心唸書不要交男女朋友,大學畢業後突然要求你能開外掛找到對象結婚生子」感到憤恨不平了,因為這樣的結果只不過是業力引爆而已,你也貢獻了一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