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史明歐吉桑告別日

我覺得史明歐吉桑是「超越我們所追求的台獨」的存在,我們對於台獨從有很潔癖的要求,所以不能容忍這個不能容忍那個,但是在一生追求台灣建國的歐吉桑眼裡,他看盡跨越一個世紀的台灣演變,從日本殖民到中華民國殖民時期,台灣還沒有建國,但是他卻認可蔡英文這個帶著中華民國總統身份的人,認可她是能夠帶領台灣走向建國的人。

我記得以前去看歐吉桑的時候,以為他會給我說教,或者加諸給我一些期待,講你們年輕人應該要怎樣怎樣,但是非常令我震驚的是,他說的是,『你們年輕人要自己去思考,你們未來要的台灣,是一個怎樣的台灣』,這讓我非常非常感動。我想史明歐吉桑追求的台獨,是要台灣人從內而外,精神上真正的獨立,所以這些我們爭論的外在形式,在歐吉桑看來都不重要,所以他不拘泥他是擔任什麼政府的資政,也不拘泥蔡英文是什麼政府的總統,他只看這個人是不是能幫助台灣土地上的人民真正走向從內到外獨立的一天。

中華民國是否結束,只是表象。
台灣人是否能夠以獨立台灣人的身份活下去,才是追求台灣建國的真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