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好友回國去了

在去機場的路上,我向他總結一下台灣現象:

『台灣這個地方有兩個國家,一個是台灣國,一個是中華民國。
就像一個人有兩個靈魂,一個是原本的靈魂,一個是外來的靈魂,兩個都在搶這個身體的主導權。』


這位日本人來台灣工作好幾年了,他說,來台灣以後才弄清楚,原來日本人根本不懂台灣。
有人以為台灣跟香港沒什麼兩樣,有人以為台灣就是泰國,有人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對台灣稍微了解一點點的,以為台灣只有一種聲音,有的以為台灣全部都想獨立,有的以為台灣全部都想統一。
再對台灣了解一點的,才清楚所謂的獨立,不是從中國獨立出去,而是追求國際上的實質承認。
台灣的複雜,他也是花了很久一段時間才了解的。

因為台灣與日本沒有正式邦交,為了申請新的護照,他必須把舊的護照寄到泰國的大使館去,甚至被日本政府要求簽署「若護照遺失,政府不負責賠償」的同意書。

因為台灣沒有跟日本正式邦交,不只對於台灣人,對於在台灣的日本人來說,有很多的不方便。
他離開以前說,『衷心希望,台灣與日本能夠快一點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對於沒有什麼財力物力的小國民而言,如何幫助台灣走向獨立?我想,就是「花時間」在身邊的外國友人,讓他們了解台灣的複雜、台灣的困境,而兩國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對於他們來說有多麼不安全與不方便。


讓我假借一下熊手大大的詩:『一個台灣不能獨立......』
我們還需要很多朋友的支持才能達成的!
美國獨立,不也是靠法國的協助嗎?
外蒙獨立,不也是靠俄國的協助嗎?XD

(原文發表於:03/30/2007 14:57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10836.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