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昭榮有沒有言論自由?

陳昭榮哭說他沒有捧蛆國LP的自由,因為台灣人民抵制他的戲劇與代言產品。他認為這是打壓言論自由,我想他可能對自由有很大的誤解。


有沒有自由,可以從發起抵制的對象是誰、被抵制的商品能否在該地販售、消費者是否有選擇的機會等方面來判斷。


發起抵制的對象若是擁有控管商品進出源頭的權力一方(譬如政府、黑道),從單一組織的決定就能造成該商品被限制的範圍達 100%,消費者沒有選擇要或不要的機會,使得該商品在該地市場的銷售量為 0%。這種叫做沒有自由。

發起抵制的對象若是來自選擇購買與否的弱勢一方(譬如民眾),這是屬於市場機制的一部份,被抵制的商品還是可以在該地市場達到他的販售目的,只是打了折扣,這個折扣來自於消費者的選擇意志。這種叫做有自由。


因此總結來說,政府(黑道)這種擁有權力的一方,扮演了限縮自由很重要的角色。即便是民眾抵制的程度高達 100%,造成被抵制商品在該地市場銷售量為 0%,仍然不能稱作沒有自由,頂多只能稱作沒有市場。



那麼我們來檢驗一下下面幾件事情:

一、熱比婭的紀錄片有沒有在台灣放映的自由?
有。紀錄片沒有被台灣政府禁播,當然是有放映的自由。不過紀錄片在中國被政府禁播了,在中國沒有放映的自由。

二、台灣民眾有沒有抵制熱比婭紀錄片的自由?
有。台灣政府沒有禁播,你不爽不要看,是你的自由。

三、熱比婭有沒有來台灣的自由?
沒有。被馬政府禁止來台,沒有來台灣的自由。

四、熱比婭有沒有回中國的自由?
有。中國政府沒有禁止她回中國,所以她有回中國的自由,只是她一回去就會被抓回去關而已。

五、陳昭榮有沒有捧中國LP的自由?
有。馬政府自己都在捧中國LP了,可見政府沒有禁止這件事情,因此陳昭榮當然也有捧中國LP的自由。

六、台灣民眾有沒有抵制陳昭榮的自由?
有。只要馬政府沒有下令不准抵制陳昭榮,台灣民眾就可以繼續抵制沒關係。

七、台灣民眾有沒有「不」抵制陳昭榮的自由?
有。抵制陳昭榮只是「一小撮台獨份子」的行為,不但支持陳昭榮的民眾不用擔心,連陳昭榮本人也不用太擔心。不過要是馬政府下令「不准」抵制陳昭榮,台灣民眾只能選擇「不」抵制陳昭榮的時候,那就是沒有「不」抵制的自由了。


最後來一題選擇題好了:

八、陳昭榮在哭什麼?
(1) 他把來自人民的壓力誤認為打壓言論自由,為此感到羞愧而哭。
(2) 他把沒有市場誤認為沒有自由,為此感到愚蠢而哭。
(3) 他沒有早點捧中國LP,為此感到後悔而哭。
(4) 他餓了!

請作答!



除非是透過政府的力量全面禁止,當人民連選擇說與不說的機會都沒有的時候,才叫做打壓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自由時報] 陳昭榮遭全面抵制
[芒果日報] 陳昭榮親中言論,網友罵翻
[大支ㄟ噗] 劉至翰力挺陳昭榮
[takayuki] 看電影慶祝蛆國國慶
[takayuki] 歡迎歸國僑胞熱比婭卡德爾

Comments

  1. 板主不溫不火說得很很好了。

    陳昭榮有沒有捧中國 LP 的自由? 有!

    台灣民眾有沒有抵制陳昭榮的自由? 有!

    我想要再加一條,

    台灣民眾有沒有辱罵陳昭榮的自由? 沒有!

    我們要尊重他的言論自由,我要冷靜的抵制,所有他的相關事務我都不會去買或去注意,就像放冰箱一樣冷處理,有些人喜歡辱罵人,那樣就把自己做低了。

    ReplyDelete
  2. 讚喔~真是清楚明白
    推~

    ReplyDelete
  3. 答案:ALL

    不過,建議他可以回祖國懷抱中哭哭唷...
    看看他心目中的祖國會不會給他自由...XD

    ReplyDelete
  4. 分析的很讚!

    ReplyDelete
  5. 不能再同意了~我想陳先生真的是餓了,才會哭成那樣,想要喝祖國的奶水啊~

    ReplyDelete
  6. Anonymous:台灣民眾有沒有辱罵陳昭榮的自由?

    有!如果是私底下辱罵,沒人聽到,你愛怎麼罵都可以。如果是公開辱罵,可能涉及「公然污辱」或「誹謗」,對方可依刑法第309條與310條提起告訴。

    所以辱罵的自由是有的,因為你還可以選擇要不要罵?在哪裡罵?只是有法律在後面等著而已。

    ReplyDelete
  7. 漢堡:害羞~~

    ㄚ倫子:XD

    漢斯:你懂我的意思~

    第二位Anonymous:謝謝

    酥油婷:嘿嘿!

    ReplyDelete
  8. 說的好!

    我想...這一切本來跟打壓言論自由沒啥關係吧!
    第八題...應該加個"以上皆是"的選項

    ReplyDelete
  9. 第三位Anonymous:這題不是單選題,所以你可以都選 :D

    ReplyDelete
  10. 2003年我曾經代表我公司跟他公司簽約代言產品.在代言期間大概有10天左右要作各縣市宣傳產品活動.我身為公司高階主管每天親自駕車到各機場接他作活動.有一天在嘉義的活動他的雙親也從東部駕車來探班.在後台化妝間大家聊得很開心也談到一些政治問題(那時2003年接近聖誕.而阿扁正尋求連任).那時在言談中他們全家都是支持本土政權的.而我對於那時候陳昭榮的分析觀點是抱持正面的(你把它最近言論作反向對照想像就對了)事隔幾年怎麼轉變那麼快!我有點不敢置信!一個人的立場轉變瞬間如此之快.令人匪夷所思.但畢竟出自他的文字跟嘴巴.在我了解許多言語確實出自他個人意願的口述後.我搖頭並決定把我所留存那段期間跟他有關的海報.人形立牌.活動剪影.還有我個人跟他的合照通通扔到垃圾車裡!(當然還有留幾張我個人跟他的合照.是為往後表示事實的證明跟活教材之用).我百思不解.不過最後我終究得明白.陳昭榮畢竟只是個戲子.400年來在台灣這種貨色實在不足為奇.在他們那個環境他也只是努力實踐"有奶便是娘"的角色.在現實生活扮演一個靠勢的奴才.每個人都有自由.陳昭榮依照自我選擇的自由找到定位跟歸宿了.而我也一樣用我的自由選擇了唾棄陳昭榮的一切!!中國太大了!台灣真的也不差他一個!就讓他淹沒在12億人海中吧!!
    現在我每次在電視上不小心對他驚鴻一瞥.我還是心有戚戚焉.我不得不說~這人太可怕了!!!

    ReplyDelete
  11. 繼續抵制
    繼續分化台灣吧
    台灣越亂 國力越弱
    共匪才能早日統一台灣
    加油 用力的把不同意見的人趕出台灣
    加油 繼續為了選票分化台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