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阿凡達



基本上這部電影想要傳達兩件事情:
一、尊重原住民(or異)文化,
二、善待我們的環境。

另外整部電影建構在一個觀點下:
我們認為是對的,真的是對的嗎?
我們信以為真的,真的是真的嗎?
包括觀看3D電影本身也是。


這是一部令人反思的電影,雖然劇情發展跟結果我都可以猜得出來,但是她切入的觀點很有創意,頗值得一看。


相關網站:
Avatar 英文官網
Avatar 中文官網


====== 以下地雷,從小到大 ======


看完電影後,朋友問我想不想當阿凡達,我的回答是不想。

站在阿凡達的立場來看,他們可以利用,或者說可以掌握的資源比地球人多太多了,以他們的觀點來看,地球人真是一種貧瘠而短視的生物,不但不懂得如何與環境共存,還愚蠢到破壞賴以維生的環境。

但我不喜歡阿凡達階級式的社會,如果今天變成阿凡達,你不是站在最頂端的掌權者,你還會想要當阿凡達嗎?

突然從地球人社會進入阿凡達社會,憑什麼我可以越過阿凡達所有階級,直接攻頂?

我還是守本分的當個地球人,學習阿凡達的精神,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吧!



題外話:
第一次看到阿凡達形體的時候,我覺得他們好怪,但女主角登場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是一個美女!』 XD




更多地雷:
印度神話 創出《阿凡達》票房奇蹟
Avatar阿凡達、藍慕沙與藍血人
Avatar 這個字其實很有意思~
[Avatar阿凡達]電影觀後感

(本文圖片來自 google search)

Comments

  1. 原住民的階級與漢人白人的階級概念是不一樣的,我被原住民朋友教訓過XD~我們的階級是建立在剝削上,原住民並不是。

    也就是為什麼原住民的階級制度存在幾千年仍能完好沒有衝突,我們的階級制度卻在每個年代都受到大大小小的推翻挑戰。

    ReplyDelete
  2. 原住民的階級是怎麼建立起來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