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抗外電】哈伯望遠鏡觀測到太陽系外的行星大氣

Hubble Sees An Extrasolar Planet's Atmosphere
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太陽系外的行星大氣

January 31st, 2007

這是一項天文界的創舉!哈伯太空望遠鏡已經可以從觀測資料分析其他太陽系的行星大氣了。

有一顆被命名為 HD 209458b 的行星,位於宇宙中的另外一個太陽系。因為離她所繞行的恆星非常的近,以至於她只需要 3.5 天就可以完成一次公轉週期。由於她的近距離,使得她的表面溫度跟我們的太陽一樣高(6000 度)。除此之外,她的表面氣體也因為高溫而蒸發,如果我們可以用肉眼觀測的話,就會看到像是彗星一樣的彗尾,緊跟在行星的後面。


。太陽系外行星想像圖。NASA/ESA/G Bacon 提供。

天文學家是利用「行星在恆星前方通過的時候,會造成恆星光度下降」的方式測量到行星的存在,並且可以藉此分析行星大氣的結構。

按照天文學家計算,即便她正不斷地損失大量的氣體,她的質量依舊足夠支撐她再活五十億年。

(原文發表於:2007/02/02 22:13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post_462098.html#462098



更多外電報導請至【與媒體對抗-國際新聞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