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三鶯部落自救會抗爭尾牙(上)


位於台北縣三峽的三鶯部落,是跟台北縣新店的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青潭部落一樣的阿美族部落,他們原本居住在花蓮、台東,因為過去土地被政府強制徵收後,為了求生存,遷徙到台北的都市原住民。



其實原住民的問題,不管在全世界哪個國家都一樣。他們早就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但是比他們晚到數千年的外來政權,制定許多法律規範(註一),使得原住民生存在這塊土地,變成非法的,祖先留給他們的土地,突然變成別人的,他們原本是「人」,變成「被當成人看」(註二),而他們必須在這些後來的外人的遊戲規則下,按照外人給的機會走。



三鶯部落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這三十年來,漢人(註三)「活動」空間擠壓原住民「生存」空間的戲碼一直不斷上演,從尤清、蘇貞昌、到周錫瑋至今,總共面臨了七次的強制拆遷,其中有三次發生2008年,周錫瑋縣長任內,分別在二月18日、21日、及29日拆除部落建築,並斷水斷電至今(原本預計12月23日要進行第八次拆遷,後來縣府決定延到農曆年後)。



這是2008年2月份被拆除的部份影像紀錄





我是不懂,有門牌不就代表是合法建築嗎?為何政府只一句話就可以變成違建?就可以拆除?


這位媽媽,結婚剛生了女兒時,曾經面臨過房屋被拆除的命運,當時她沒有哭,很堅強的重建家園。但是今天,她的女兒結婚後,又再度面臨房屋被拆除的命運,她哭了。她哭不是因為房子又被拆,而是因為,她以為過去跟政府抗爭的歷史已經過去,沒想到她的女兒還要再度與政府爭取生存權,原住民的子孫,是不是得一直重複這樣的運命?

上述這段故事是 panay(漢名潘金花)告訴我的,聽到這裡,我腦中想起的是,陳雲林來台期間,馬政府如何讓台灣人奮鬥三十年的民主人權,一夕間消失,而群賢樓前的民主前輩,對我們訴說著他們的憂心,因為我們這一輩必須重新踏上他們走過的抗爭路......


(待續)


註一:1895年10月,日本台灣總督府頒布日令26號「官有林野及樟腦製造取締規則」,第一條規定『無所有權狀及其他可確定之證明券之山林原野均屬官有』,開啟了「無主地即為國有地」的原則。(資料取自:[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 族語新聞-部落打魯岸:土地是我們的母親


註二:馬英九:『我把你當人看!我教育你!你的基因沒問題!我給你機會!你要按照我的遊戲規則走!』


註三:這裡的漢人包括了文化漢人以及血緣漢人。文化漢人是指一百年來被漢化的平埔族及其後代,包括以母語為台語或客語的你我。而血緣漢人指二次世界大戰後跟隨蔣介石遷徙到台灣的人及其後代。



本系列共兩篇文章:



三鶯部落相關:
2009/01/20 [東海和平咖啡館] [影片] 三鶯部落抗爭20年三鶯部落 都市邊緣的原住民/福爾摩莎事件簿 陳雅琳報告
2009/01/14 [預知三鶯記事9] 一個漢人的反思
2008/12/21 [苦勞網] 三鶯部落自救會新聞稿-緩拆不是不拆 守護家園片刻不停
2008/12/21 [樂青] [影片] 八次拆除三度落髮 三鶯撐到總統府/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08/12/20 [三鶯部落後援會] 三鶯部落 抗爭到底
2008/12/01 [苦勞網] 是誰的腳印踩過我們家園而去?(連署持續募集中)
2008/11/28 [破報] 咖啡‧紅酒‧沒有原住民的千米水岸─三鶯部落抗爭到底!
2008/02/29 [苦勞網] 北縣府高調拆除 誓言三鶯部落全面淨空
2008/02/23 [peopo] [影片] 縣府拆除三鶯部落居民家園/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製作報導
2009/01/17 [三鶯部落後援會] 三鶯部落自救會抗爭尾牙 節目表
[苦勞網] 2008三鶯部落迫遷 的文章

Taipei Times 報導:
2008/02/22 [Taipei Times] Demolition team met by tears, jeers/ioksin
2008/02/23 [Taipei Times] FEATURE: Aboriginal community resists call to relocate/ioksin
2008/03/01 [Taipei Times] Sanying activists take on police/ioksin

台北溪州部落相關:
[溪洲部落後援會] 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青潭部落
2007/10/13 [takayuki] 溪洲部落最後的豐年祭
2007/12/31 [takayuki] (溪州部落)<<(咖啡屋)

桃園瑞興部落相關:
2009/01/19 [苦勞網] 單車道再阻原民生存路 桃縣年後拆大溪武嶺橋下的瑞興部落

樂生療養院相關:
[takayuki] 12月3日,馬的樂生療養院,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