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三鶯部落自救會抗爭尾牙(下)

1月17日,三鶯部落為了表示抗爭到底的決心,廣邀各界關心三鶯部落的社團朋友參加他們的抗爭尾牙。


到場聲援的團體包括多所大學原住民社團、溪洲部落、野草莓、樂青、東菱東陵電子失業勞工自救會、AI國際人權特赦組織、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等。


【三鶯部落抗爭尾牙】家園被拆的心聲


【三鶯部落抗爭尾牙】自救會顧問江一豪發言


他這段發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談到了2005年,東菱電子失業勞工抗爭八週年紀念的一張照片(在影片 2'36" 處)

也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牆壁上那張「以廠為家」的照片(註一)

(圖片取自:貼在會議室牆上的「以廠為家」紀錄片海報

『是什麼樣的政府,什麼樣的法律,讓原本屬於勞工的權利,等了八年還等不到?』

『弱勢者,你唯一能夠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就是勇敢的面對自己的處境,做點什麼事情,而不是只是在那邊等。』

『只要你抗爭,你就有機會!』江一豪說。



這場抗爭尾牙,支援的樂團有:溪州部落樂團、圖騰樂團的主唱Suming、農村武裝青年樂團、黑手那卡西樂團、拷秋勤樂團、以及929樂團主唱吳志寧、創作歌手阿焙等人。

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不過小提琴手缺席了


929樂團主唱吳志寧,他還兼當天的音控,就連演唱的時候還不忘檢查音效


拷秋勤樂團


還有原住民小朋友表演跆拳道


現場還穿插著各界人士捐贈的藝術品義賣,義賣所得將用在三鶯部落重建與抗爭上。


其中也包括海角七號魏德聖導演捐贈的海報,而右邊這幅露屁股的畫,象徵的是「輸到脫褲」的意思。這幅畫作雖然有加入競標,但是最後仍然留在三鶯部落裡鼓勵所有原住民們,因為這跟部落的現狀相同:『什麼都失去了,連褲子也輸掉了!』因此『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


除了藝術品及畫作以外,楊儒門也到場義賣兩包白米以及三顆鳳梨釋迦。


得標的人包括林靖傑、朱天心等人


綠色衣服的為朱天心


可是得標的人一直把東西捐出來,結果總共義賣了三次,每次得標價都高達三千元。




接下來請大家欣賞農村武裝青年、929 主唱吳志寧、拷秋勤等樂團的表演。

農村武裝青年-阮對庄腳來


農村武裝青年-正義

『我想要反抗 我想要革命 用我ㄟ歌聲唱倒世界ㄟ不公平
 我想要真理 我想要和平 用正義ㄟ反抗換來自由ㄟ願望 』節錄歌詞

農村武裝青年-花蓮

這是為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而作的歌曲

『你甘災阿 這是台灣最後一片美麗土地
 請你放伊一條生路 破壞了了你甘賠的起』節錄歌詞

農村武裝青年-部落哀歌

這是馬英九「我們你們當人看」事件(註二)後,為溪洲部落、三鶯部落、青潭部落、小碧潭部落、北二高部落、花東新村等都市原住民所作的歌曲,這首歌很催淚。

『你憑甚麼要來拆阮ㄟ厝 用強權糟蹋阮ㄟ靈魂
 憑甚麼建恁ㄟ厝來讓阮住 這不是阮ㄟ文化

 你那忍心來拆阮ㄟ厝 用公權欺負阮ㄟ生存
 逼阮離開多年的家園 到底阮ㄟ人權底兜位』節錄歌詞

929 吳志寧-全心全意的愛你

這裡的「你」,指的是台灣。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親像愛自己的母親
 不是你的土地特別香 因為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親像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富 因為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大了我們』節錄歌詞

這首詞改編自吳志寧的父親吳晟的詩「制止他們」(感謝ioksin提供資訊)

929 吳志寧-貢寮你好嗎

這是反對政府在貢寮鄉興建核四廠而作的歌。從1999年到現在,鄉民的抗爭仍持續著。

『貢寮的沙灘一天一天變小 住在這裡的人都很煩惱
 停建核四的機會沒多少 未來的結果沒人知道』節錄歌詞

929 吳志寧-渺小

這首歌是吳志寧寫給他阿媽的歌,是為了抗議立委通過農村再生條例。

『我們只是小人物 沒什麼特殊
 未來對我們太遙遠 宇宙太大看不到邊界』節錄歌詞

『所有的人都並不渺小,當所有的聚在一起,力量就很大了!』吳志寧說。

拷秋勤-官逼民反

當拷秋勤表演這首歌時,現場的原住民也用肢體動作表達了他們對政府的憤怒!

『政府刁難 人民起度爛 
 推翻腐敗 台灣人造反』節錄歌詞

拷秋勤-傳承,第七小組

這首是拷秋勤為了已經解散的交工樂隊(註三)所作的歌曲,其中融合了交工樂隊的歌曲,菊花夜行軍。
『來!答數!一二!一二!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不過因為客家人發音不太標準,所以那個「二」要發音成「阿」!
『一阿!一阿!一阿三四!一阿三四!』

拷秋勤-金光閃閃

這是詐騙集團的主題曲。

『詐騙集團 詐騙集團 不要打給我 我沒貸款
 詐騙集團 詐騙集團 ㄟ你的聲音怎麼那麼奇怪

 詐騙集團 詐騙集團 我沒參加什麼抽獎摸彩
 詐騙集團 詐騙集團 你再打我你試試看』節錄歌詞

拷秋勤每次都藉口說時間已經拖很久了,所以都不跟我們廢話,也不給我們安可曲!不過原住民小朋友可 High 得很,最後可都搶過拷秋勤的鋒頭了!


有這些好聽的歌曲聽,我們真該好好感謝我們的政府......


(完)


P.S. 以上我錄的十三片影音都可以在這個 playlist 找到,需要 embeded code 的朋友可以到這裡 copy: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B549F124D188272C


註一:1996年2月,東菱電子公司關廠後由於欠薪、退休金與資遣費問題,導致150名員工於1996年12月起成立自救會,駐廠抗爭。該抗爭持續至2005年8月為止,持續了9年5個月又17天。(資料來源:wiki

而同樣抗爭超過八年的,還有1999年九二一地震的東興大樓受災戶、2001年納莉風災受災戶、1999年起抗議在貢寮興建核四廠的貢寮鄉民等。


註二:馬英九:『我把你當人看!我教育你!你的基因沒問題!我給你機會!你要按照我的遊戲規則走!』


註三:交工樂隊成立於1999年,當初是為了反對美濃水庫的興建而成立的客家樂團,他們的音樂融合了月琴、嗩吶、客家山歌、客家八音、搖滾、民歌,其中最有名的曲子為菊花夜行軍。2003年後樂團解散,分為兩個樂團:生祥+瓦窯坑、好客樂隊。

2001 0728 美濃黃蝶祭 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 by rotten543



本系列共兩篇文章:



與政府對抗相關:
[Wiki] 1996年東菱電子關廠抗爭事件
[KarlMarx] [照片集] 9408-東菱自救會守土保衛戰
[twemovie] [影片] 訪問東菱電子員工
[hiroki+black] 東興大樓受災戶的心情
[漂浪。島嶼--munch] 三分鐘搞懂農村再生條例
[自由時報] 農村再生條例草案 綠委批違憲
[Wiki] 核四廠
[放屁(Fun&Peace)] 貢寮,你好嗎?

樂團相關:
農村武裝青年blog
[東海和平咖啡] 農村武裝青年首張專輯《幹!政府》
拷秋勤官網
拷秋勤blog
929 blog
[Wiki] 交工樂隊
[superyang] 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
[行政院客委會] 土地的聲音使者─交工樂隊/劉楷南
[大大樹音樂圖像] 人物專訪:農人的麥克風--交工樂隊/蘇岱崙
[黃山高之六堆風雲] 交工樂隊/台灣日報
[粉紅機器人六號的香蕉共和國] 菊花夜行軍 by 交工樂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