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的「一把青」與「燦爛時光」

同樣是戰亂時代的兩個故事。


殖民者的文學大戲,講的是戰亂中的無奈,但是人民清楚自己是為了自己的國家民族而戰。故事談論的是過去那個時代的悲哀,緬懷那個時代的軍人,體諒當時政府的無能。
故事的情緒是悲哀,故事的顏色是灰色。
戲劇結束,演員的表情是釋懷,人民最終得到救贖。
(一把青)

被殖民者的文學大戲,講的是戰亂中的被剝削,被殖民者困惑於究竟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故事談論的是那個時代的肅殺,當一個個過去的故事被挖掘,被殖民者一再再震撼於殖民者刻意掩蓋的歷史,更加看清殖民政府的無恥。
故事的情緒是悲慟憤恨,故事的顏色是黑色與血色。
戲劇結束,演員的表情是更多的疑惑,人民才知道自己的傷口比想像中還要深,而事實上傷口還沒止血,因為殺人兇手還沒死。
(燦爛時光)


所以你如何能比較兩者文學的深度?殖民者的文學,它的深度從地平線談起。當殖民者自由地談論他們的文學時,被殖民者的文學,正被殖民文學壓得不見天日,它的深度,深不見底。


---
戰亂時代的兩個故事 https://goo.gl/fZEIRx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