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

おっさんずラブ 大叔的愛 大叔之愛 春田 創一 牧 淩太 林遣都 山田圭 BL 同志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
全劇七集
這週六要完結篇了

這部雖然收視率不高
網路討論度卻超高的
在第六集結束後
一度躍上 Twitter 世界排名第1的寶座



除了田中圭、林遣都、吉田岡太郎的演技一流以外
此片不只是 BL 劇而已
也碰觸到如何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

部長的勇往直前(直前過頭了)
牧的勇敢、膽怯、以及體貼(太過為對方著想而讓自己傷痕累累)
春田的成長(在意識到自己的情感後)
都非常觸動人心



只是.........
第六集最後那兩分鐘,還有預告!!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氣到摔筆



看完第六集以後
因為實在是太 shock 了,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一直不斷上網尋找相關訊息,結果在網路上看到這片



看前半段的時候,我還真的差點相信這是真的 XDDD
尤其轉世後的剪接轉場實在是太強了
讓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一直到後半出現了...... (請自己看)
我才確定這是假的
只能說剪接的人實在太有才了
說故事的能力一流
讓我受傷的心靈被療癒了

甚至這片在 youtube 還獲得一堆來自日本網友的朝聖





後來再繼續尋找相關報導的時候
在日文討論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


(以下有雷,慎入)


......


(防雷)


......


在 5/25 的 殺青照 中提到

林遣都も涙「圭くんと出会えてよかった」

林遣都說,在殺青時說的這句話「圭くんと出会えて本当によかった」是呼應第七集裏面部長對春田說的「君と出会えて本当によかった」,而通常會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是代表為過去作一個總結,換句話說,部長在劇內說這句話是在跟某人告別

所以我大膽推測,部長在最後一集對著春田說這句話是要跟他告別,也就是最後春田會回到牧的身邊,不然這太突然的轉變實在是太莫名其妙了。明明分手前兩個人都還哭得那麼慘,明明都還愛著對方。最後那兩分鐘是什麼鬼,完全不合理。崩潰......


等這禮拜六完結篇出來後,再來驗證我講的對不對。






除此之外,看到 這篇文章 才仔細的思考這部劇所要傳達的東西

與愛情直接相關的是性取向,這個部份的設計與製作同樣看得出做過功課,採用「性別光譜」甚至是「性向流動」的概念。 
掰彎直男這個設定或許比喜歡BL本本的粉絲想得更複雜。   
暗戀春田好長一段時間的部長、瞬間意識到喜歡阿牧的心情的春田,原本都是(或以為是)異性戀生理男性,在社會主流價值中有著安全穩固的位置,是如何轉移成同性戀?為什麼產生轉移?當前學術界仍對原因眾說紛紜。   
性向是個與人權緊密相關的議題,它是生理性的、心理性的、社會性的,它始終是人的一部份。而且人本來就是不斷變動的。   
娛樂作品能做的或許有限,但掰彎春田與部長的橋段在我心裡比直接設定他們早就覺察自己的同志性向更重要。也是性別教育更深更高的一課。   
如果因《大叔之愛》而主動對LGBT族群,甚至是自己尋求更細膩的認識了解,部長的每次心動心碎、田中圭的崩潰顏藝與林遣都的精湛演技真的真的功德無量。


所謂性向光譜的流動
為何一個原本站穩異性戀安全地位的直男
最後會發現自己喜歡的其實是男性
而他也勇於承認自己的感情



這裏面有很多值得探討的事情
下次有空再來寫關於這個部份的感想,目前就先這樣。




下一篇:「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關於牧的一些想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