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家博覽會@台北縣三峽


台北縣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自2008年12月27日至2009年2月15日舉辦的客家博覽會,今天正式落幕了。(其實我早就去了,但是一直忘記要寫文,今天落幕了才想起來,還是來補一下吧!)

這個客家博覽會最令人感到貼心的服務就是接駁車了,它在鶯歌、樹林火車站,板橋、景安、永寧捷運站,三峽、鶯歌市區等七處設有接駁服務,我搭乘的接駁車是從永寧捷運站出發,而且一出捷運站就可以看到穿著背心的服務人員。接駁車每十五分鐘一班,從早上9:30一直到晚上8:00都有接送服務,回程末班車則是晚間8:20發車。



而接駁車的等級,竟然是高級遊覽巴士!



當天我搭乘的時候,車上只有兩個人,另外一位還是三峽人,他只是要回家而已。我們聊了一下,都覺得有這麼好的服務,卻沒有好好宣傳很可惜(註一)。這輛遊覽車行駛路線是直接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然後過收費站馬上就下交流道,車程約十五分鐘。


接駁車直接開到三峽客家文化園區門口。

入口右方是臨時搭建的客家庄展覽屋,總共有四間屋子,每間屋子共有三至四個客家庄的介紹,依序為:

  • 一號展覽屋:桃園觀音、桃園新屋、新竹北埔、新竹寶山

【觀音】觀音早期水利未興,直到日本時代大正五年(西元1916年)興建桃園大圳後,客家聚落才逐漸成長。


【新屋】新屋是全台灣最大的農業鄉鎮,而新屋的客家人對於牛可是很照顧的,有「牛鞋」可以穿!





【寶山】清道光年間,客家人移民至此,為了避免與原住民的衝突,便將房舍蓋成「回」字型,由於這個形狀很像是客家傳統賭具「寶斗仁」,因此地名就(草山+寶斗仁)/2 =寶山了。



  • 二號展覽屋:苗栗三灣、新竹峨嵋、台中石岡

【三灣】三灣因為地理條件特殊,因此除了產梨以外,還盛產茶葉,並且發展出「大碗泡茶」的奉茶文化。



【峨嵋】峨嵋鄉的發展頗早,早在西元1834年就已經有大批客家先民來此開墾定居,該地的農業以樟腦、茶、柑為主。




【石岡】九二一大地震時,石岡的災情慘重,重建後,因為該地氣候與水源良好,一年四季盛產水果,被稱為「水果之鄉」。




  • 三號展覽屋:屏東竹田、屏東美濃、屏東高樹

【竹田】竹田最豐富的是他的水資源,也因此成就了此地特殊的水利文化,以及早期台灣的米倉之一。



【美濃】美濃最出名的當然就是油紙傘了 :D 不過其實美濃由於地形封閉,不易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因此除了油紙傘,菸葉、米食、製陶、工藝、服飾等客家文化也都完整的保留下來。






【高樹】高樹最有名的就是有兩百多年歷史的護庄三石獅,當地甚至還有石獅粿而不是紅龜粿





而客家文化中,稱呼土地公為「伯公」,表示客家人把土地公視為長輩一般,既尊敬又可親。





  • 四號展覽屋:花蓮吉安、花蓮壽豐、花蓮鳳林

【吉安】吉安是台灣第一個移民村,為西元1907年日本政府為了鼓勵西部人移民到東部而設置的,日本時代稱為「吉野」,國民黨來台後,認為該地名日本味太重,因此改為吉安(註二)。


【壽豐】壽豐是台灣第二個移民村,西元1913年日本政府設置的,當時稱為「豐田」,也是戰後才被改為壽豐(Wiki)。日本時代的客家人只能在移民村外圍居住,是戰後才遷入發展,因此該地的房舍多為日本房舍。







【鳳林】根據日本時代戶籍資料,早在1887年時,就已經有客家人從新竹苗栗移民至鳳林開墾了,而日本時代又有新一批客家人移民至此,該地的特色是保留了為數眾多的日式菸樓。



而展覽屋外還有陀螺表演,不過剛好師傅在休息



而展覽屋內,還有介紹客家庄的DM(左)(這裡有DM上的文字介紹),還有客庄大富翁(右)可以拿回家玩 :D


然後還有本人頗愛的蓋章,每一間展覽屋都有一個蓋章處,每一個蓋章處都有全屋所有客家庄的印章可以蓋。



那因為高樹的石獅很有名,所以還有一個石獅鋼印 :D




此外,客家文化園區二樓還有室內展。



裡面的展覽還蠻用心的,像是:從不同角度來解釋客家人來源的四種說法,其中也包括了林媽利教授用DNA鑑定的科學方式。


客家人不同方言的分布圖:


水車文化:


還有客家電視台的介紹


最後要介紹一個高科技的互動解說面板


首先把手放到面板中央,當面板中央出現一個大泡泡後,表示感應成功,之後可以控制這個大泡泡至任意位置。當大泡泡與面板的人物按鈕接觸後,就會啟動該人物的歷史事蹟解說。


而客家博覽會最好康的,就是整個展覽期間,有免費電影「一八九五」可以看,播放時間表可以在服務台索取。


雖然說客家博覽會只到今天為止,但是免費電影會一直放映到三月份,不過必須要事先索票才能免費入場,因此請自行打電話去詢問喔!




註一:後來農曆過年期間,我又經過永寧捷運站,詢問服務人員才知道,這幾天人多到接駁車載不下,還得調車來支援。
註二:吉安鄉也是阿美族活動的範圍,在阿美族語中係指「薪柴很多的地方」,也就是「七腳川事件的七腳川」(出處:Wiki


相關資料: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好客連年2008-09台灣客家博覽會
[呂霽~旅騎。旅記] 客家伯公
[美琳] 春節勇闖台灣客家博覽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