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在公開場合講台語!

『請用最多數人能聽得懂的語言,國語!』

這已經是月經題了!

qooqoopp01此噗說:『因為台灣人國語普及率在1991年已達91%,接著就持續往上攀升,可說是過9成多的人都聽得懂國語,而台灣閩南人約74%,客家人約12%,外省人約13%,原住民為1%。』


先姑且不論他的數字是否正確好了,假設正確的情況下:


「台灣人國語普及率在1991年已達91%」這是使用人數統計。「而台灣閩南人約74%,客家人約12%,外省人約13%,原住民為1%」這是族群人數統計,兩者單位不同無法比較,這是小學數學就教過的,就像我們不能拿三顆蘋果跟五杯柳丁汁來比一樣。

若要比較使用人數,應該拿「國語普及率」跟「台語普及率」來比,此時就會包括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中也會使用台語的人數,加起來不見得少於91%(說不定是92% XD;見註一)。只不過,政府有沒有這方面的統計數字呢?

若要比較族群人數,外省人13%明顯少於閩南人74%。

原本不講國語的人(74%+12%+1%=87%)的人非常配合原本只講國語(13%)的人,可從來沒有抱怨過喔!

這就叫做「多數服從少數」嗎?





註一:
假設X國有3種語言,A、B、C。 A語言普及率91%,B語言普及率95%,C語言普及率 99%,請問哪一個語言是該國語言使用人口數最多的?

答案很明顯是C。因此,在A語言沒有與B、C語言比較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得到A語言是X國使用人口數最多的語言。

Comments

  1. 妳也很久沒新文了~快啊~快啊~我要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