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矮靈祭(一)矮靈的故事

其實在我去台東卑南族大獵祭之前,2006 年 12 月初的時候,我還到了賽夏族去參加他們的 「Pas-ta'ai(巴斯達隘)」,也就是矮靈祭,現在就來補一下好了 :D



要講到賽夏族,就不得不提一下他們祭拜異族的特色。其實全台灣所有的原住民,都是以祭拜祖靈,或者是感謝大自然為主體,唯有賽夏族的祭祀對象是異族,而且這還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典。

至於為什麼要祭拜異族,就得要提一下 ta'ai(達隘),也就是矮靈。其實矮靈的故事有很多版本,基本上大同小異,魚夫的版本就跟我知道的三個版本不太一樣,不過基本精神是一樣的,大家可以去參考參考。


從前從前,賽夏族靠著打獵維生,並不懂得如何耕種。後來不滿一百公分高的矮人族來到他們附近居住,矮人除了精通巫術以外,還很會耕種。自從矮人傳授他們耕種技術以後,賽夏族才開始懂得如何種小米。但是矮人族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調戲賽夏族的女人,賽夏族人一方面不想得罪恩人,一方面又不堪其擾,因此覺得很懊惱。

後來有一位賽夏族年輕人忍無可忍,於是就在矮人回部落必經的獨木橋上面動手腳,結果矮人經過獨木橋的時候,全數跌入深谷,僅剩下兩位留在部落裡面的矮人長老倖存。

矮人長老非常生氣,便告知賽夏族人,『我們將離去,你們以後必須每年祭拜我們,否則將穀物欠收。』於是教導完賽夏族人祭典儀式之後,就離開了。從此之後,賽夏族就便每年祭拜矮人,這就是矮靈祭的由來。


其實有關於矮人的傳說,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雖然台灣目前並沒有找到矮人的化石,不過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還有現存的矮人族。

不過這個故事裡面是有矛盾的,有幾個方向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一、矮人身高不滿一公尺,要如何調戲婦女?
二、賽夏族是父系社會。
三、教導賽夏族人耕種而獲得賽夏族人尊敬的矮人,為什麼要以調戲賽夏族婦女來破壞之間的友好關係?

因此有學者指出,矮人調戲婦女並非真有此事,很有可能只是賽夏族人想要把矮人趕走的一個藉口。



(待續)

(原文發表於:01/28/2007 13:31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10087.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