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卑南族過新年(三)服飾與編織

12/31 我們去參觀史前博物館。

裡面介紹的東西蠻豐富的,有人類的演化、史前狗的演化等等,裡面還有一項展覽我覺得很有意思,就是『台灣、東南亞 南島民族染織特展』。

先給大家看一張入口處的照片。

如何?把編織品的美都呈現出來了吧?

我看到這個,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和服的布料。

有接觸日本文化的人可能就會知道,和服的布料真的是分工非常「厚工」,除了布料本身高級以外,有很多部份也是手工很細膩的,連織法、染色的方法還有分不同的流派。而和服是一千年前從唐朝傳到中國的,和服經過一千年的發展,除了成為日本最重要的傳統服飾以外,還成為正式場合非常重要的服裝。

『除了是重要的傳統服飾,也是正式場合非常重要的服裝』這跟原住民的使用習慣有什麼不同?原住民的祭典活動,不就是原住民社會的『正式場合』嗎?

而不同時期、不同年齡層、不同性別、不同地位、不同場合,適合穿著不同樣式的和服,這跟原住民的穿著習慣難道不是一模一樣嗎?



除了和服以外,韓國的韓服跟和服的發展基本上是差不多的,韓服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還是韓國人日常生活中穿著的服裝。而一百多年前的台灣,平埔族社會還廣泛地分佈在台灣各地。

和服跟韓服之所以能夠這樣發揚光大,是因為日本跟韓國的社會經過了一千多年的「正常發展」,而台灣各族的傳統服飾,在邁向台灣主流社會的正式場合之路,目前是以「夭折」暫時告一段落。


來看一張布農族女性所穿的傳統服飾。


不要小看原住民的傳統服飾,這些可都是純手工的,完整的一套服裝,價錢可是用「萬」為單位來計算的。


這個是泰雅族的編織。

不說大家一定不知道,中間那一排織的是泰雅族的數字,由左到右分別是 1 2 3 4 5 6 7 8 9 10。神奇吧!

而最讓我佩服的部份,就是這個!

由左到右分別織有

 1991年 我愛國家
 三民主義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 我們敬愛您

我泰雅族的朋友對於這個東西是很嗤之以鼻,不過我倒是覺得,這麼難織的方塊字,竟然織得出來,實在是有夠給他厲害!!

原住民的編織與服飾,受到政治力的迫害而被主流社會所歧視。而主流社會的 Holo、客家服飾不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只有代表中國的旗袍,才能登上大雅之堂。

要到哪一天,台灣各族群的服飾才能夠像印度人、阿拉伯人一樣,堂而皇之的、不受到異樣眼光的穿在所有台灣人的身上?而要到哪一天,台灣人才能夠「用平常心」穿上各族的傳統服飾,走入辦公室、學校、國際會議呢?

(待續)

(原文發表於:01/07/2007 23:36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9834.html




卑南族過新年系列文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