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矮靈祭(二)雷女的故事

跟矮靈祭有關的,除了矮人的故事以外,另外還有一個「雷女的故事」。


雷女是雷公的女兒,她到賽夏族來教導賽夏族人種植小米,並且與賽夏族青年結婚,原本過著快樂的日子,但是雷女有一個致命傷,就是不能夠碰到鍋子。

雷女的公公一直認為這是雷女偷懶的藉口,因此有一天便強迫雷女下廚煮飯。結果雷女一碰到鍋子,便轟的一聲巨響,化成閃光消失了,只留下一顆芭蕉樹在那裡。


而雷女消失,留下閃光,就成了賽夏族的編織圖騰「雷紋」。

雷紋長什麼樣子呢?來看看男子穿的長背心。


有沒有很熟悉呢?雷紋這個圖騰是由兩道閃電交織而成的。由於雷女的故事比矮人的故事還要更久遠,因此按照年代來看的話,肯定是希特勒抄襲賽夏族 :D


雖然說 pas-ta'ai 巴斯達隘(矮靈祭)主要的祭祀對象是矮人,但是雷女跟芭蕉的內容卻出現在祭歌的中段,看起來有點突兀。

想要了解這個現象,就得先知道:「雷女的故事跟矮人的故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恩將仇報。」
為了替恩將仇報找一個解釋,於是便把雷女歸罪於不煮飯,把矮人歸罪於調戲婦女。

而這兩件事情還有第二個共通點,就是把女人塑造為「讓賽夏族人犯錯的原因」。

如果是賽夏族人為自己的罪行,找一個合理的藉口,那就不難說明第一篇的疑問:「矮人調戲婦女是真有其事嗎?」

因此在祭歌的內容中,我們看不到對於矮人/雷女的責怪之情,反而一直看到、聽到,賽夏族人充滿悔恨、無奈,一方面感謝矮人/雷女給他們的幫助,一方面又懊惱自己把他們逼走。這種愛恨糾結的情緒,貫穿了整個祭典。

(待續)

(原文發表於:01/29/2007 05:11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10093.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