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舞者2008春季巡演【大海嘯-太巴塱阿美族神話故事】現場報導

除了 2006年【拾舞-原舞‧十五週年紀念】2007年【杜鵑山的回憶-阿里山鄒族高一生先生紀念演出】、以及 2008年【風起雲湧─七腳川事件百週年紀念演出】以外,原舞者在2008年五、六月份的時候有一個全台灣巡迴表演【大海嘯-阿美族太巴塱神話故事】,而台北場是在汐止的樟樹國小的操場演出。


(圖片取自 原舞者官網

表演免費入場,現場設有座位,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沒有位置可以坐了,只好坐在地板上觀賞演出。待我仔細觀察了現場觀眾的穿著才發現,原來坐在前排的貴賓是原住民的長老們,而除了長老們,現場還有許多穿著原住民服飾的小朋友與大人。我於是才體認到,之所以會選擇樟樹國小作為演出的場地,是因為這裡是阿美族的部落。


這場演出是從阿美族太巴塱神話故事開始,這個故事大概是在說,海神之子看上一位會發光的阿美族女子 Tiyamacan,家人們為了躲避海神之子強娶 Tiyamacan,便把 Tiyamacan 藏起來。五天後海神之子因為找不到 Tiyamacan,一怒之下便引發了大洪水。沒想到因為 Tiyamacan 身體會發光,最終還是被海神之子找到而帶走。洪水之下,Tiyamacan 的兄弟姊妹分別逃難到不同的地方,其中有一對兄妹結婚生下了小孩,但是一開始都是生下動物而不是人類,後來太陽神下來幫助他們,才使他們生下正常的小孩。而這些散佈各地繁衍的後代,就是現在原住民的祖先。


雖然說表演的主軸是神話故事,但是其中還蘊藏著兩個議題,一個是悼念2004年南亞海嘯死亡的人們,一方面則帶到了全球暖化議題,希望人們能夠體認到大自然的反撲,並多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而演出的形式也頗令人耳目一新,因為這是一場古代神話與現代場景互相穿插的表演,因此有時候回到過去,有時候又回到現在。


以下就節錄部份場景來做介紹。


【現代場景】阿公跟孫子解釋,他們為何從原本居住的地方搬遷到現在這裡。


【古代場景】神話故事中,海神之子為了要娶一位身體會發光的女孩 Tiyamacan,而引發了洪水海嘯。


【古代場景】海神之子登場。


【古代場景】身體會發光的女孩 Tiyamacan(右邊身上有紅色螢光腰帶的那位)


【現代場景】以 KUSO 的英語教學的方式與現場民眾互動,來表達原住民對政府政策的嗤之以鼻。


這一幕非常有趣,因為台下坐了很多國小的小朋友,而台上老師只要念一個英文單字,台下小朋友就會一起跟著發音。而偏偏台上的老師又故意以不標準的發音來嘲笑政府,譬如說:Government 的發音是「肛門」!
結果台下小朋友的回應聲跟大人的笑聲彼此起落,整個現場的氣氛歡樂到不行。

而我個人對這個場景還有一點額外的解讀是:英語教學,是為了要去凸顯「政府/台灣社會認為原住民沒有知識/國際觀」的歧視與偏見。


【古代場景】太陽神下凡幫助結為夫妻的倆兄妹,使他們得以生下正常的小孩。


【古代場景】左側為正常的小孩,三女一男。


【古代場景】後代子孫開枝散葉,成為現代原住民的祖先。


以下是 原舞者2008春季巡演【大海嘯-阿美族太巴塱神話故事】演出片段


最後表演結束的時候,幾位長老分別起來發表演說,但是因為多是原住民語,我有聽沒懂,於是就離開現場了。


最後附上我在youtube找到的 原舞者排練現場





太巴塱神話相關文章:
[嘟嘟霧] 後山日先照 光豐公路單車遊記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教授] 台灣原住民族文學概說-第一講-混沌時期神話敘述 (PDF檔 76頁) from 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教授] 台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概說-第二講-洪水肆虐的記憶 (PDF檔 31頁) from 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霍斯陸曼.伐伐 老師] 阿美族文化 (PDF檔 13頁) from 左營高中原住民網站-演講活動
[陳芷凡] 語言與花蓮海洋意象的交會-以阿美族作家阿道.巴辣夫為觀察對象 (PDF檔 32頁)(這篇提到「government」與「肛門」的關係)

演出相關訊息:
[拿告‧拿里虹] 原舞者6/28(六)在卡地布
[桃園縣原住民部落大學] 原舞者2008年春季巡演 《大海嘯》—太巴塱阿美族神話故事歡迎欣賞
[GYSD青年志工行動網] 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汐止原住民相關介紹:
台北縣樟樹國小
樟樹國小-原住民教學資源中心
原住民的都市部落-山光社區(汐止阿美族部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