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去樂生療養院

今天去了一趟樂生,沒去之前,我一直以為那是一個老人院,去了之後,才知道那是一個「村莊」,是一個世外桃源。
















村子裡面,有消毒室、鍋爐室、靈堂、焚化爐、靈骨塔。

這是一個集中營。所有進來的患者,就別想活著出去。










全村的人,被迫遷村,遷到對面那棟「P」旁邊咖啡色的醫院的後棟樓上



有手有腳的正常人如你,住到病院裡面去,你能夠忍受住幾天?

樂生的阿公阿嬤們,卻是被迫住到死

如果醫院裡面發生火災、地震,必須靠代步車移動的阿公阿嬤們,怎麼逃?坐電梯逃!?



而整片被挖掉的山,正是消失的70%的樂生療養院的其中一塊院區。而這片山不知道創造了多少就業機會!?




今天,政府要來貼拆除公告。阿公阿媽們,為了替自己爭取剩下30%的90%的村子而抗爭。







你注意到他們因肢體變形而行動不便的身軀嗎?


拿著拐杖,即使只有一個人,即使心裡面嚇得皮皮挫,還是準備跟警察相輸。




漢生病人日本時代被迫隔離,國民黨時代被隔離,這兩代政府都對不起他們。日本政府派人來台灣道歉,還他們一個公道,而國民黨當作沒看到。他們被隔離了七八十年,今天到了民進黨時代,卻因為捷運工程,民進黨的行政院與國民黨的台北縣市政府,聯手把他們再度趕走。



蘇貞昌、呂秀蓮、周錫偉、郝龍斌、馬英九、朱立倫......


漢生病人一輩子,不幸得了病也就算了,卻要因為政府一聲令下,被迫遷到這裡,被迫遷到那裡。


如果說,樂生療養院是集中營,那麼,新院區,就是集中監獄了!雖然肉體上的監禁已經解除,但是心靈的監禁,卻是由我們這些正常人、還有政府,層層捆綁著......



(原文發表於:2007/03/17 00:08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post_474058.html#474058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