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死刑、原住民、歌聲



11月30日,除了是tba成立大會以外,也是全球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

我會發現這個活動純粹是誤打誤撞,本來傍晚只是去群賢樓修改公投靜坐現場晃晃,沒想到剛好遇到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TAEDP)在隔壁的濟南長老教會舉行1130 Cities for Life Day 生命城市日的活動,人雖然不多,卻也有不少外國人參與。



現場請來了原住民歌手巴奈及那布演唱,稍微詢問一下現場工作人員關於這個活動的宗旨之後,才知道原來亞洲是全球執行死刑最高的地區,比非洲還要高(2007年整個非洲只有7個國家執行死刑),亞洲地區包括日本還繼續在執行死刑,韓國則是已經十年沒有執行死刑。台灣雖然已經將近三年沒有執行死刑了,但是在法律上還沒有真正廢除死刑,因此今年是台灣第一次參與 Cities for Life Day,向世界宣示台灣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

每年10月10日是國際廢除死刑日(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是由世界反死刑聯盟(the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為主等數百個團體共同推動的運動。1786年11月30日,歐洲的塔斯卡尼(Tuscany)公國(現在義大利的一個行政區)成為歐洲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地區,因此各國為了響應這個運動,在11月30日晚上用燈打亮各國的象徵城市,來表達那個城市尊重生命,願意接受廢除死刑的觀念。目前台灣還沒有象徵的城市可打亮燈,因此就借用濟南長老教會的場地,用蠟燭點燈來代替。

整場活動從晚間六點到八點止,內容包括:
18:00-18:05 介紹 Cities for Life 的活動
18:05-18:15 TAEDP 介紹台灣的反死刑運動近況
18:15-18:25 Candles for Life 為死刑犯及被害者點上一盞希望的燭光
18:25-18:50 Vigil for Moratorium 用靜走代表台灣停止死刑執行的決心
18:50-20:00 Sing for Hope 巴奈+那布演唱

我到現場的時候,正好是巴奈跟那布在演唱(好啦!我自首了!我完全是被歌聲吸去的!)以下就節錄巴奈及那布現場跟大家聊,原住民在台灣社會,以及原住民對於死刑的看法。

『我們原住民的名稱,其實都是來自於對「人」的稱呼,譬如說,布農族稱「人」為bunun,所以你們就叫我們bunun。當你們問布農族的人說:「你是bunun嗎?」其實是在問我們「你是人嗎?」』巴奈說。

『過去這十幾年,我們被稱作原住民,我覺得被催眠得還蠻開心的,因為總算沒有人敢再歧視我們了,但是!原住民這三個字對我們來說,除了血統以外,我卻沒有因此而獲得更多,我的父母在台南生下我,然後我長大,求學,工作,平常上internet,去7-11買東西吃,這裡有誰過著跟我不同的生活嗎?並沒有。我的原住民血統應該要讓我有更多的選擇,而不是只是跟大家一樣而已。』巴奈說。

『原住民社會裡面沒有死刑,如果一個人犯了很大的錯誤,對於他最大的懲罰,就是強迫這個人離開部落,或者把這個人流放到一個遠離部落的地方三年,然後給他一把小米跟一條小豬。這個意義是,讓這個人自行在一個很危險的地方求生存,這三年內,如果這個人有悔意,就好好的生活,把小米種出來,釀成酒,再讓族人來決定,是否釀出來的小米酒足以讓族人原諒他(通常族人是會原諒他的)。而這個人的後代,會在名字內留下一個記號,讓後代子孫知道,我的祖先,曾經在過去犯了這樣的錯誤,這就是我們原住民對待犯錯的人「不文明」的方式。』那布說。


最後請大家欣賞巴奈及那布的演唱

巴奈演唱華語歌


巴奈演唱華語歌


巴奈跟那布演唱原住民語 mix 華語歌「也許有一天」


巴奈演唱台語歌「月夜愁」



延伸閱讀: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官網
反對死刑,讓生命發光~Cities for Life! 生命城市日
殺人就文明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