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的自由廣場與立法院

昨天晚上也去立法院跟自由廣場晃了晃,發現兩邊都有一點點小小的變化。

群賢樓前架起了新的版




原本的靜坐小時數換成天數了



來到自由廣場,發現南側多了一個團體:台灣建國聯盟,正播放著台灣之歌。


而野草莓,已經靜坐了1098小時了~







至於自由廣場北側的圖博(西藏)人士則是在供桌前方點起了一排燈。




稍微詢問了一下,才知道這天(藏曆10月25日)是黃派(格魯派)領袖宗喀巴的忌日,全世界各地黃派的圖博人都會為他點燈來紀念他。往年都會在圖博首都拉薩舉辦法會,但是今年局勢不明,連在自由廣場的圖博朋友也不知道拉薩今年到底有沒有法會。


之後繼續跟圖博朋友聊天,才知道「自首」在這裡的意思。

因為圖博人當初都是逃難來到台灣的,但是中國政府不可能發給他們護照,因此他們都是持假護照來台。陳水扁政府時期,曾經特赦了一百多名圖博人,讓他們可以拿到台灣的居留權,以便獲得在台灣工作的權利。但是馬政府至今尚未對圖博人釋出任何善意,這些圖博人無法在台灣合法的工作,因此只能打黑工,但是現在連打個黑工都很難了,因此乾脆來自首「其實我是非法移民」來凸顯他們「沒有工作權」。他們希望的,是政府能夠給他們一個身份,讓他們可以在台灣活下去。


就報告到這裡,過幾天會再去看看。


後記:今天(12月22日)晚間也去看了一下,當時廣場下起雨來,野草莓跟圖博人士都搭起了雨棚。



參考資料:
喇嘛網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資訊網-宗派流源
白馬山菩提講堂藏傳佛教
Wiki 藏傳佛教
Wiki 藏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