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舞者2008年度新作【風起雲湧─七腳川事件百週年紀念演出】現場報導



今年原舞者台北場的演出地點在台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演出時間為12月23/24日共兩天。每次原舞者的演出都讓我一再回味,像是2006年的【拾舞-原舞‧十五週年紀念】、2007年的【杜鵑山的回憶-阿里山鄒族高一生先生紀念演出】、2008年春季巡迴【大海嘯-太巴塱阿美族神話故事】等,而2008年底【風起雲湧─七腳川事件百週年紀念演出】也是。我每次看他們的演出,除了感動以外,還有一份羨慕跟感慨,因為他們可以用自己的語言、歌聲、舞蹈來講述他們的歷史故事,而我們這些空有平埔族血統,卻早就在一兩百年前被漢化的台灣人,卻連被漢化後的歷史都講不清楚~

-------
故 事 背 景
-------

「七腳川」原是南勢阿美族中最大的部落,長期活躍於奇萊平原上,是當時花蓮地區最強悍的族群。1907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到任後,開始改變其原住民政策,準備採取嚴厲高壓手段,並積極籌劃「五年討伐計畫」。政策變革中,首當其衝者,即是發生於今花蓮吉安的「七腳川事件」。1908年中,日本殖民政府自娑婆礑溪右岸經七腳川山麓至木瓜溪巴托蘭止,架設鐵絲隘勇線。該年底(12月13日),七腳川族人與日軍發生重大衝突,戰事延伸至1909年2月18日結束。族人被迫歸順,日方亦不准七腳川人回原社定居,族人因而星散四方。經過多次的流離遷徙,逐漸形成七腳川人如今所在之聚落--太昌、南華、池南、光榮、平和、壽豐、溪口等等。

(節錄自「風起雲湧」節目手冊)

-------
表 演 開 始
-------

原舞者的演出,一直都是以母語演出,但是從來就不會造成觀眾理解上的困難,因為在表演的旁邊,會有字幕說明。







這是讓我感到最震撼的一幕:『竹竿上吊著一條魚』!


外來統治者,給被殖民者好處,而這群傻子,就只顧追求著眼前的利益,忽略掉玩弄他們的幕後黑手。而這隻黑手,還不時在兩個族群之間,製造利益衝突。兩群傻子,卻笨到以為眼前的利益消失,是因為另外一個族群把他們的東西搶走,因而互相大打出手!而真正的敵人,就在旁邊哈哈大笑,卻從來沒有被這些傻子們發現!


被當成勞役使喚


男性被迫離家工作,家鄉的妻兒思念丈夫


被統治者奴役,還得想辦法苦中作樂!套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 KUSO 自己~


長老用日語向日本人表達怒吼!



日本時代,母親送子出征,幫日本人打中華民國人



幫日本人打中華民國沒死的七腳川人,以中華民國國民的身份活著,繼續幫別人打仗......


七腳川事件中,七腳川人雖然敗給了日本人,但是他們很清楚,這是為自己而戰。然而接下來的戰爭,七腳川人卻一再的面臨身份認同的錯亂,先是為原本的敵人 (日本政府)與中國為戰,然後又為後來的敵人(中華民國政府)打起國共內戰。一直都在為他人而戰,究竟何時才能夠為自己而戰?


七腳川事件經過了一百年,族人也在各地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家園(譬如現在花蓮吉安鄉的邦查族人就是他們的後代。感謝加納蕃人提供資訊)。他們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從哪裡來的,但是卻不會一直想要回去原來的地方,因為他們認同現在的部落,他們很清楚,活在當下,努力面對現在,比緬懷過去更重要。




只是,總有些遺憾~


謝幕


整場表演最辛苦的,就是從1908年跑到2008年,跑了一百年的這位勇士!這位勇士在最後謝幕的時候,獲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注意看!勇士旁邊的年曆會隨事件的年份而跟著改變喔!)


最後請大家欣賞演出片段



相關文章:
花蓮吉安太昌阿美族七腳川部落:七腳川事件(感謝奶神提供資料)
【email 轉貼】原舞者2008年度新作「風起雲湧─七腳川事件百週年紀念演出」12/23~12/24 今明兩天最後兩場,請支持捧場
原舞者官網
2008年度製作-風起雲湧-第一期電子報
2008年度製作-風起雲湧-第二期電子報

Comments

  1. 2011年的九月還會有四場 風起雲湧 演出
    期待再次回味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