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劇透] 卡拉馬佐夫兄弟們

日劇「カラマーゾフの兄弟」是俄羅斯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創作的最後一部長篇小說「The Brothers Karamazov」,有多國拍攝過電影或戲劇,日劇將卡拉馬助夫兄弟改編成黑澤三兄弟,其中扮演父親的黑澤文藏是「大叔的愛」中扮演部長的吉田綱太郎,大兒子黑澤滿由齊藤工飾演,二兒子黑澤勲由市原隼人飾演,小兒子黑澤涼則由林遣都飾演。


當初網友推荐這部的時候曾經警告過這部很黑暗,我看戲劇的色調的確也是很黑暗,尤其在網路上看到父親親吻小兒子,小兒子那個不情願卻又無法違逆父親,最後用一個尷尬的笑容回應父親那段,就確定這個題材我肯定會喜歡。


這部戲裏面遣都的形象是一個非常壓抑的角色,是劇中唯一的天使,可是卻是一個隨時可以被摧殘至死的天使,我一邊看著一邊擔心他會被玷汙。



這部戲一開始就是父親被殺死,然後警方調查三兄弟想知道誰是殺了父親的真兇。而母親在涼兩歲的時候被父親逼到自殺了,但是涼因為太小了對於母親去世的狀況不是很了解,兩位哥哥雖然知道但是一直不願意跟他說,也因為這樣涼是三兄弟中唯一對父親還能有好臉色的兒子。

有一幕涼被爸爸單獨叫進房間幫按摩,涼並沒有拒絕反而很高興自己能夠盡孝道,看到這裡我想涼是真的對父親還有愛。

但是爸爸摸他手的方式令人非常不舒服,彷彿要把自己兒子吃掉一般,然後我就想到櫻井幸子跟真田廣之演的高校教師。




我當時看到櫻井幸子被自己爸爸吃掉那幕真的嚇死(而且那時候年紀小更加驚嚇 XD),女主角期待父愛卻又無法違逆父親的要求是非常悲慘的,想要擺脫父親的性奴結果卻又愛上自己學校的老師真田廣之,最後兩人雙雙殉情,整部戲沒有任何希望可言,就只有絕望跟更加絕望。


所以我在想涼會不會也是這樣的一個角色,因為他不喜歡被爸爸親,但是又無法違逆,可是爸爸要他按摩他又不是很討厭,所以應該還是對爸爸有一點期待父愛的意味在。但是櫻井幸子在劇中是獨生女,涼還有兩個哥哥,涼要被吃掉還得要有機緣。所以我一直在想,涼在高中時期哥哥都不在家,只有他跟爸爸相處,會不會是那個時候被吃掉了?

而且遣都曾演過「同棲生活」中的男妓角色,所以在這部戲裡其實很想看他被爸爸吃了的畫面啊...... 結果一直等一直等,竟然沒有被吃掉..... 有點失望啊 XDDD

此外在猜誰是兇手的時候我也有想過,會不會最後發現最不可能的涼才是兇手,但是這樣的話涼一定要經歷過慘無人環的摧殘,可是涼沒有被爸爸吃掉以後我就想,那應該不會是涼了 XD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原著作者想要藉由涼這個角色傳達什麼給讀者或觀眾。如果小兒子最後落入父親毒手,那作者就是想要表達這個世界黑暗到沒有希望沒有未來,如果小兒子能夠全身而退,那作者就是想要傳達這個世界還有一點點希望,不要輕易放棄。所以小兒子這個角色其實非常重要,哥哥們都是悲劇角色,唯讀小兒子繼承了媽媽的溫暖,所以涼才會說,對媽媽的印象是太陽,而他自己就是這部戲唯一的太陽。

此外,哥哥們對於媽媽的印象是「夜晚中的星星」,這表示哥哥們的生命歷程是黑暗的、沒有希望的,只有已經過世的媽媽是他們生命唯一的燭光。但是涼太因為年紀小,被哥哥們保護得很好,爸爸的黑暗都被哥哥們擋掉了,所以他才會覺得天空是亮的,媽媽像太陽一樣。 所以我認為作者其實想要傳達的是人生其實還是有希望的。這部戲裏面有很多隱喻,我很喜歡。


圖片來源:
https://jp.rbth.com/arts/2013/04/15/42453
https://www.plurk.com/p/mua9sc
https://m.weibo.cn/status/425337879032560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