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義經」-令人妒火中燒的本土意識(下)

再來看看 NHK 為了推廣「義經」,還做到什麼程度?


義経号


義経号


義経号


義経号


義経号

NHK 在電車上做這麼大的廣告,剛好是無差別通勤族一網打盡,不管是學生、上班族、連到當地觀光的外國人也都看到了。絕對不會像公視的亂世豪門這樣,到現在還沒有什麼人知道。

日本的康貝特甚至還做到這種地步

oronamin CF (義経篇)

不是在電視最末打上由誰提供贊助的字幕而已(電視台收小錢,喝了再上的效果小),而是一邊收康貝特的代言費,還一邊幫節目打廣告!


電視台為了收視率作的宣傳舖天蓋地是沒錯,但是義經只是電視台炒作出來的結果嗎?我們來看看當地的觀光是怎麼做的?

追隨義經之路

義経を訪ねる旅


義経一行、能美市横断

如果你開車的話,每個景點之間的車程間距

ゆかりの地を訪ねて 義経

連路標都有!

義経伝説を行く 遠野の風呂家

還有酒!

むらからまちから館

蕎麥麵店也跟義經有關!

泉そば

甚至連義經經過也可以成為蔬菜店很重要的噱頭!

美方屋おんらいん

這家蔬菜店甚至還有專屬的義經圖像


一點都不誇張,如果這些人只是利用義經的名義來大撈一筆的話,你覺得能夠撐多久?麵店的生意可是很競爭的,蔬菜店可也是六十年的老店喔!如果不是相當認同自己的歷史,又如何獲得お客さま的青睞呢?


到底義經的歷史認同為何可以如此深入民間呢?在Wiki 中輸入「源義經」,結果發現除了能劇、演劇、歌舞伎、大河劇、電影、小說外,專攻小朋友市場的漫畫跟 GAME 也還蠻多的,從小就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歷史,而不只是從教科書,才是深植人心的作法啊!

另外在 youtube 也發現到不少義經,除了動畫以外


少女義経伝・弐オープニング

還有義經搖滾樂

Onmyouza - Kumikyoku "Yoshitsune"- akki-hogan 組曲「義経」~悪忌判官 by 陰陽座樂團 Onmyouza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閃靈,同樣是把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融入音樂中,才獲得許多人的共鳴不是嗎?如果說閃靈做的事情叫做台獨,那日本全國上下不分男女老幼的歷史認同、國家認同,不就更正大光明的搞「日獨」嗎?


我們需要的,也不過是跟一個正常國家一樣的歷史認同而已,這麼普通的要求,卻要被迫壓抑,壓抑到我連看到日本這麼理所當然的搞日獨都嫉妒得想要拿刀砍人......

國民黨、中國,你們給我去死啦!

(原文發表於:11/11/2007 02:30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113502.html

Comments

  1. 八百年前義經行軍集結的地方叫做「集」,而那個地方就以「集」這個地名保存至今。類似這樣的地名還不只一處,而且名字就這樣使用八百年不變。

    想到台灣目前一大堆被改名的中山國中、中正國小,就覺得很悲傷......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