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義經」-令人妒火中燒的本土意識(上)



緯來日本台每天晚上一點到兩點播放的 NHK 大河劇「義經」已經邁入第五個禮拜了。歷史發生在西元十二世紀的日本,基本上是在講當時控制朝廷的武士平家,以及被平家打敗的武士源氏重新奪回朝廷權力的故事。義經是源氏的後代,由於他的際遇特殊,使得聰明如他,依舊無法擺脫悲劇的人生。

故事很無奈、配樂很動人、主角很帥、女優很美,這些都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要說的是,每次看到最後我都覺得很心痛,心痛的原因,不是因為劇中人物或者故事本身,而是因為大河劇的行銷手法讓我看得妒火中燒!

先來看看每天的「最後」是怎麼一回事吧!














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我要說什麼了。

沒錯!當天的劇情結束後,NHK 就把當天劇情相關場景的「現在」秀給你看,今天演到鎌倉大王源頼朝,所以就把現在的鎌倉、源頼朝的墓拍給你看。改天演到兩兵交戰,就把古戰場遺址秀給你看,看得我咬牙切齒!

最令人無法忍受的,就是講完古後,竟然還告訴你怎麼去!看到這裡我真的很想揍人!





你看,演員有實力派跟氣質女優也就算了,重要的是主角瀧澤秀明是現在活躍在螢幕上的當紅偶像,這正好吸引整張白紙的年輕人學歷史。而每天故事結束後出現的現代場景,除了加深該國民眾歷史跟地理印象以外,還提昇當地人的認同感與自信心。而最後的交通指南,不就是促進當地觀光的最好廣告嗎?

開始想罵髒話了!X!

台灣哪裡有這種戲劇?從小看秦始皇築萬里長城,難怪長大後想要去看看萬里長城長什麼樣子!
基隆的法國公墓怎麼去?不知道!葬在那裡的法國將軍,他的故事是什麼?不知道!
淡水紅毛城大家都聽過,但是當時發生了什麼故事?有哪些將領?為什麼沒有人拍?就算歷史劇不會拍,拍個羅曼史也可以啊!
幫觀光局拍 Wish to see you in Taiwan 廣告後的F4,被中國放個屁後,就沒有LP了,他們怎麼不去拍八田與一的故事?
台灣的節目老是喜歡抄襲日本,這個新的IDEA怎麼沒有人想要抄?

(待續)

(原文發表於:11/07/2007 06:15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113446.html

Comments

  1. 台灣的電視劇沒有這種預算,比較可能的也就是公視了。但是公視的預算在立法院手中,也不會這麼大手筆去作。我倒是希望各部會在宣傳上的預算能夠集中在一起,搞出像這樣的戲劇,而不要東一則、西一則,作一些不切實際的宣傳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