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際間對於台灣情勢的學術研究這麼少?




『「基於經援考量,學術圈進行自我審查」

在學術界,台灣的能見度也遭到學術機構的自我審查所破壞,而這經常是出自經濟考量─說得更直接,就是來自中國政府或中國企業對海外研究中心或者大學提供的金錢資助。結果接受中國資助的學術機構必然承受著壓力,必須在課堂上或在同儕審查的學術刊物上,避免觸及某些「有爭議」的題目,像是新疆、西藏或台灣獨立,最常見的情況是,如果有某篇學術論文觸及這些題目,至少就會有一位匿名的審查者把這篇論文給封殺掉。由於一位教授是否能夠取得終身教職,端視他在學術刊物上發表了多少篇通過同儕審查的論文,所以避免碰觸道會延後這項過程的敏感題目的壓力極為沈重,尤其在已經變得極其競爭的學術界環境中更是如此。

─ 出自寇謐將 ( J Michael Cole ) 島嶼無戰事

事實上,學術從來就不是自由的,因為從事學術研究的是人,只要是人,就有生存的需求,就有操作的空間。

看過公視  燦爛時光  第十九集了嗎?歷史系的鄭以謙教授,因為傳播了正確的台灣史,而被國民黨特務直接衝進他的研究室把他帶走。過去可以如此粗糙的操作,而今天只不過是換成更細膩的手法來處理而已。不管是中國國民黨,還是中國共產黨,只要是他們不希望你傳播的事實,他就會用各種辦法來阻止你。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


燦爛時光第十九集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4NoepHvWOw



燦爛時光第十九集完整版(從 26m57s 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WlwlnSfNg&t=26m57s




相關文章:
為什麼馬英九可以背離台灣主流民意,不舔中國的懶葩就一副要死了的樣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