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 中正萬華關鍵戰將 【請別仇視一整代的台灣人】 - 文章備份

這篇文章在 林昶佐 的官方粉絲頁被檢舉下架,粉絲頁管理員全數被停權,直到剛剛管理員復權,但是文章還是沒有回來。我從 google 備份挖回來,在這裡也作一個備份。




【請別仇視一整代的台灣人】

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受訪,說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國,並非參加中華民國的對日抗戰;竟引起馬英九大罵「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全力批鬥。

當年台灣受日本統治近半世紀,20萬台灣人在太平洋從軍、而不是中國,身份是日本皇軍,而非中華民國國軍,這是客觀的歷史,我們阿公阿媽一整代台灣人民的故事,為什麼台灣人說台灣人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戰爭記憶與傷痛,還要被人辱罵是作賤自己?

我是給阿媽帶大的小孩,從小阿媽常常跟我說她年輕時候,煮飯炒菜到一半,防空警報響起,她馬上拿著鍋碗瓢盆、拎著一窩的孩子們躲去防空洞,那段驚心動魄的戰爭生活,是她最常講的故事,也是我最鮮明的兒時回憶。但在學校,老師談到戰爭,教的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教的是七七蘆溝橋事變而不是高砂義勇軍,因此每當阿媽談起那段戰爭,我心中出現的是四行倉庫、是南京大屠殺,是那些可惡的日本鬼子,也因為這樣,阿媽年輕那段時顛沛流離逃難的歲月,和學校每天念的教育完全沒有連結,我對於我阿公阿媽年輕生活的台中大里,也總覺得迷濛,甚至有一份疏離感。

阿媽那一代人的故事,是我到了高中畢業以後,才自己去找資料閱讀,在圖書館看到當年的防空海報,來轟炸台灣的戰機,是美國、英國、中華民國。台灣的「祖國」是日本,卻不像真正的日本,台灣人是日本人,卻又不是真正的日本人。有些人為了證明台灣人不是二等民族,不輸給日本人,勇敢的去從軍證明自己。有些人為了戰爭下窘迫的經濟,為了穩定而高額的軍餉去從軍。也有人,如同許多在中國被抓去充軍的老兵一樣,是在威權統治下的無可選擇。我開始漸漸瞭解,當年台灣人從軍,身為殖民地子民的一種悲哀,在不同民族認同間掙扎、保護家園的尷尬心境。當我終於理解我阿媽他們的故事了,我哭著跟她說對不起,過了廿年才真正的了解妳,當時,她已經老人癡呆,連我是誰都忘記了。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的時候,台灣是日本的領土,中華民國與台灣那時候是不同的國家,這是一個歷史的事實。那一代的台灣人,說出日本曾經是祖國,其背後代表的是多麽複雜而糾結的一整代台灣人的故事。馬英九、洪秀柱大罵這些人「作賤自己」,我真的無法想像,為什麼當初轟炸台灣的中華民國來統治台灣,在台灣落地生根已經七十年了,還不能將心比心的去理解台灣人的故事,卻只要台灣人去接受你們「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

P.S.後記補充:二戰時,在台灣到處張貼的防空海報上,注意敵軍戰機來襲,包括美軍、英軍及中華民國軍,但當年盟軍主力來轟炸台灣的當然是美軍,其他則頂多零星飛台,畢竟,中華民國空軍的實力,恐怕也沒有多大實力能能從重慶飛來台灣執行轟炸。 — with 阿媽.





【林昶佐臉書遭惡意攻擊之回應聲明】



【林昶佐臉書遭惡意攻擊之回應聲明】

我們的競選粉專「林昶佐 中正萬華關鍵戰將」於昨日傍晚po出《請別仇視一整代的台灣》一文,疑似在短時間內遭到大量的惡意檢舉攻擊。今晚Facebook將該文直接下架,我們粉專的管理團隊也全數無法登入帳號,直至約一個小時後才順利取回帳號,但被刪除的文章至今仍未復原。

馬英九、洪秀柱及國民黨等人,對李登輝接受日本專訪的內容暴跳如雷,用「作賤自己」「走狗」這樣的字眼,讓我相當感傷,想起從小帶我長大的阿媽,他們那代有著和李登輝類似的生命經歷,曾經歷過那段尋求自我身份認同的矛盾、掙扎與努力,如今卻有人不能接受這一代台灣人的故事,我衷心期盼馬英九、洪秀柱、林郁方、國民黨能夠試著不要仇視當年六百萬人台灣人的歲月記憶,試著理解台灣的故事。沒想到這樣的文章,竟然會遭到惡意攻擊檢舉,心中實在五味雜陳。

我不知道是誰、什麼樣的目的,要這樣刻意動員系統性的攻擊,要讓這篇文章消失,但如果是因為這篇分享、這段故事,讓你心生仇恨、非得刪除這樣的文章,那麼,你們的心態和馬英九殊無二致。

台灣由許多不同族群所組成,住在這個島嶼上的人們有著多元的生命經驗,我阿媽和她那一整代人經歷過的,是歷史,是無法抹滅的過去。縱使不同族群有不同的生命軌跡,但這個當下,我們是在一起的,我們應該互相理解,才能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

如果不能夠試著去理解彼此,而是看到和自己不同的故事就辱罵,甚至打壓,那麼,你們並沒有準備好和所有的台灣人一起邁向一個更好的社會。

真的,希望你們能好好想想。

真的。

昨天《請別仇視一整代的台灣》文章貼出以後,在忙碌的衝宮廟普渡選舉行程中,我只要有空就點來看,看著那張我與阿媽的照片、想念阿媽。從斷裂的記憶中回憶阿媽當年跟我說她生命的點點滴滴,學寫あいうえお、乃木大將、日本警察、躲防空洞...,想到阿媽的故事刻意被政府抹去、甚至被仇視,我就覺得再怎麼累,我都可以繼續拚!現在,連這張照片圖文都可以被你們惡意地攻擊從臉書上消失,但是,我們的鬥志只會更堅定!

我們正在努力的事情,就是要建立每一個生命、每一個族群、每一代人都能被尊重,會被記得,一個充滿土地與人民的故事的真實台灣。

-----------------------------------
原文《請別仇視一整代的台灣》相關新聞報導:http://goo.gl/CoeL6p
-----------------------------------

阿媽,連我跟妳的照片,妳那一代的故事,在今天的台灣,都還要被攻擊、被檢舉、被移除。阿媽,請幫助我勇敢的走到一月十六日,妳跟我,一起贏,一起改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