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漢人嗎?

(讀『有族無祖的馬列中國人/搞簫郎』有感)


(圖片來源:有族無祖的馬列中國人/搞簫郎

從這張祖譜圖來看,最下一層代表本人。
往上一代,我有父母一對;往上兩代,我有祖父母、外祖父母各一對,合計三對六位;
再往上到上三代時,我有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共四對,累計長輩共七對十四位;
再往上到上四代時,我擁有高祖父母、外高祖父母共八對,累計長輩共十五對三十位。
到這邊先打住,就先以往上四代累計十五對三十位的長輩裡,
只要有一位不是漢族,我就是血統不純正,如何能視自己為漢族?

若再往上追溯,以過去平均二十歲一代來算,長輩人數以二的次方計算。
四百年前的上二十代,就是二的二十次方,2^20=1048580,
也就是說,約有一百萬個長輩,必須都存在,才有我出生的可能性。
再加上後來十九代的長輩的數目,
2^20+2^19+2^18+......+2^1=2097150,一共約兩百萬人。
這兩百萬個長輩,難道完全不可能包括原本就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
難道完全不可能包括統治過台灣的荷蘭人?西班牙人?清朝的滿州人?日本人?
如果有任何一個非漢族人,為何我可以說我是漢族?而忘記所有其他給我的生命的長輩的血統?

現在父權社會下,我繼承的是父姓。
但是我的母親給我的血統,跟我父親給我的血統,比例是一樣多的,
我祖母給我的血統,跟祖父給我的血統,跟外祖母給我的血統,跟外祖父給我的血統,也都是一樣的比例。
父姓唯一可以證明的,是三代內八分之一的血統來自何方,是四代之內十六分之一的血統來自何方,是五代之內三十二分之一的血統來自何方......
卻不能證明,三代之內八分之七的血統來自何方,不能證明四代之內十六分之十五的血統來自何方,不能證明五代之內三十二分之三十一的血統來自何方......

父姓的繼承,明明就只佔少數比例的血統,卻要擴大成為血統的全部,而忽略真正佔大比例的其他血統,並且強說自己是漢族的後代,也未免太鴨霸,太對不起其他族群的長輩們了!

(原文發表於:06/14/2006 14:15 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10461__7522.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