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到台灣國(一)台灣國語

我是一個在台北出生、台北長大、台北唸書、台北工作的台北人,我的生活,百分之九十都在台北。在台北,周圍朋友都講台北話。火車站、捷運車廂的廣播,第一順位是台北話。坐公車的時候,公車司機都跟我講台北話。問路的阿桑或是ㄛ基桑看到我一個年輕人,就會想辦法用台北話問我。路人甲不小心撞到我,跟我說「對不起」。越是可愛的台北美眉,越覺得講台北話是一種可愛的表現。台北人以說台北話為榮,視其他語言為敝履。

前幾天我到台南開會。由於我搭火車的次數大概一隻手就數完了,之前雖然去南台灣玩過幾次,不過都是開車去,關在車子裡,面對的還是我的台北朋友,講得還是台北話。不像這一次,我搭火車去台南開會,到了當地,又自己搭公車到會場...... 一天內聽到的台語時間,可能比我在台北一個月聽到的還要多!

我在台南坐公車,司機跟我講台語,問路的阿桑看到我,不會刻意講台北話,可愛的路人甲美眉撞到我,跟我說「歹勢」,看到路邊年輕人在開講,講的是台語夾雜台北話,就算是可愛又美麗的美眉,也一樣用台語打屁。火車站的廣播,第一順位是台語。

突然間,我了解了,原來我來到了台灣國!這裡是台灣國首都-府城台南。



(原文發表於:06/04/2007 02:13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461__11698.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