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松山菸廠,最後一棵老樹



由荒野保護協會、專業都市改革組織(配合無殼蝸牛運動的需求而成立的組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文魯賓籌組)等環保團體,為了保留松山菸廠的老樹,在2009年1月23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假處分的聲請,暫停移動菸廠內僅存的二十六棵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的老樹。

委託律師在2月12日收到法院即將於2月27日開庭的通知,但是台北市政府卻在法院尚未開庭的情況下,在2月24日就把菸廠內二十五棵老樹剷除,目前僅剩下唯一的一棵大樟樹也差點在2月27日被剷除,若非環保團體到場抗議,大樟樹恐已不保。



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為了保護僅存的老樹,爬上大樟樹與之共存亡,綠黨以及各環保團體為了阻止政府違法剷除老樹,也以肉身阻擋,但是卻被警察以「妨礙公務」、「私闖住宅(?)」等莫須有、荒唐的罪名,將綠黨秘書長潘漢聲、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等四人帶往警局,而對於警方人員在執行公務期間,因為飲酒過量並因此與民眾發生肢體衝突閉口不提。


(荒野保護協會前秘書長張宏林)

晚間十至二十名警力將松山菸廠入口處圍住不讓任何人進入,而聲援民眾也陸續增加,甚至連睡袋都傳好準備長期抗戰。


(警方圍堵在松山菸廠門口,禁止民眾進入)

十一點半左右,民進黨高智鵬與羅文嘉到場關心,與警方協調後,警方同意每次四人進入,但是禁止媒體採訪,原因是:「因為稍早已經擋過一批媒體,現在若是放媒體進入,會變成獨家,這樣我們會有來自上面強大的壓力,吃不消!」

後來警方與聲援民眾達成共識,警方不驅趕民眾,民眾也只在菸廠門口守候並輪班進入菸廠。


(準備在松山菸廠守夜的民眾)

警方稍後便將菸廠大門關閉並撤除警力。


(警方撤除警力,鎖上菸廠大門)



凌晨十二點半左右,林三加律師將先前被帶往警局的四人帶回松山菸廠後,接受野草莓的訪問,我在旁邊湊熱鬧,剛好錄到了一些重點。


(右為法律扶助基金會林三加律師,也是是台北市律師公會環境法的主任委員)

接下來就請林三加律師花三分鐘的時間為我們說分明吧!

先來個一分鐘熱身:


再來個二分鐘瞭解一下松山菸廠跟台北市政府的恩怨情仇:


今天早上十點(對!就是現在!)環保團體會在松山菸廠大門招開記者會,媒體在現場的話也許有機會可以拍攝菸廠內部老樹被剷除的慘狀,時間上來得及的朋友們也請前往聲援。



2009/02/28 下午4:03 Break News 現場最新消息
先前與警方達成每次進入菸廠四人的協議,在教育局的人介入後,又以「侵入住宅」的名義,將進入菸廠的AI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等人逮捕,並出動雲梯車將爬到樹上的溫炳原逮捕。目前現場無人保護大樟樹,教育局的人聲稱會在天氣回暖後搬移老樹。
(感謝來自松山菸廠ioksin的連線報導)



2009/03/01 下午10:08 來自 ioksin 的最新報導
今天下午大樟樹已經被移走了.... X!



相關新聞報導:
2009/02/27 環團抗議北市府移除菸廠老樹 肉身搶救
2009/02/27 環團抗議大巨蛋預定地不當移樹爬樹阻擋
2009/03/01 上樹27小時 溫炳原結束抗爭

Comments

  1. 辛苦了!!

    by ioksin

    ReplyDelete
  2. 老樟樹今天被移走了~

    ReplyDelete
  3. 靠!就說「等天氣回暖再移樹」根本只是緩兵之計!

    ReplyDelete
  4. 我想貼(敲打小人)那張圖!!

    ReplyDelete
  5. 把樹砍光 就是開始要蓋大巨蛋了嗎?
    結果大巨蛋孵出了沒有?? 好市長 好一個環保專家我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