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劇透] しんがり~山一證券 最後の聖戦

因為我在討論區大喊受夠了林遣都的可愛,想找其他類型的戲劇來看,結果網友推荐了這部戲,附帶評語是「很硬」、「其他主要演員都跟他差二十歲以上」。這樣我反而有興趣了,能跟二十歲以上的大牌演員對戲,第一劇本一定要好,第二表示他的演技可以跟得上這些大牌演員,想必這部戲看起來一定很過癮,結果果然不出所料,真的很好看。我上一部看遣都跟大牌演員對戲是竹內結子的「草莓之夜 SP」,同樣非常過癮。

「しんがり~山一證券 最後の聖戦」,中文翻成「殿軍~山一證券 最後的聖戰」,由原著「山一證券 最後の12人」改編,總共只有六集,主要演員有江口洋介、萩原聖人、勝村政信等。是一部講述百年老店山一證券倒閉,而由江口洋介率領的社內業務監理部門對公司倒閉事件的原因所做的調查,並把結果寫成報告並公諸於世。

不過如果抱著想看遣都耍帥的可能會失望了,這部戲的造型就是一般上班族,跟 ST 赤白的池田管理官有點像但是更加沒特色,我連截圖都懶得截了。但是換句話說,這次他完全不靠形塑一個人的個性或外表來演出這個角色,而是來硬的。看完的結論是,很好,能讓我專注在戲劇本身,是一部好片。


而遣都演的角色代表的是,原本進公司是為了能夠好好從事證券工作的年輕人,結果不但自己的未來沒有了,卻還要要替這些違法的高層善後,其茫然惶恐忿怒,在劇中並沒有特別凸出,這不是因為他演得不好,相反的,是因為所有大牌演員都演得很好,而遣都跟上了大家的腳步,這點是令人高興的。



這部戲唯一的缺點是,劇中有非常多金融專業的術語,字幕上都有翻譯解釋,我必須暫停戲劇閱讀理解之後才能繼續就是了,但是無損。公式網站還提供了金融術語的解釋,是很用心製作的一部片:[公式]しんがり 山一證券 最後の12人-證券用語を学ぼう

而最讓我驚嚇的部份是,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小說改編成戲劇而已,第四集山一證券的社長在媒體面前掉淚,說「社員沒有錯,是高層的錯」,我也沒多想,結果後來竟然在 youtube 看到真的山一證券的社長在媒體面前掉淚,說「社員沒有錯,是高層的錯」。我太太太...... shock 了,沒想到這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



換句話說,現實生活中的山一證券,在公司倒閉的時候,有一群人(社內業務監理部門)沒有馬上離職,還繼續留在公司替公司擦屁股。為了給公司員工、客戶、社會大眾一個交代,調查倒閉的真相,最後把自己的公司如何利益輸送、洗錢、隱藏虧損的事實以及流程,以公布真實姓名的方式,完整揭露。

由於日本文化中,進入一家公司就是奉獻一生做到退休為止,所以去調查自己的公司如何違法、背信忘義,想必是非常痛苦的過程,但是這群人卻為了負起社會道義而做了這件前所未有的事情。我想,這就是百年老店的精神吧!看完以後對真實存在的這群人肅然起敬!



最後要提到的部份是,遣都在這部劇還擔任了旁白的工作,不得不說他擔任旁白的聲音真的很好聽,跟戲劇內的聲線不同,之前看草莓之夜的時候就被他「毛骨悚然」的聲線給嚇到,後來看「High&Low」的時候同樣被他的聲線給驚豔到,他不只有演技,連聲音都能演,正在想他都可以去當聲優了,結果有網友說他曾經幫動畫「遊戲王」配音,有空會去找來看。



延伸閱讀:
「殿軍」──日本山一證券 最後的聖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