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劇透] 沒有鑰匙的夢,第一話「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

追林遣都的戲追到這一部:鍵のない夢を見る「芹葉(せりば)大学の夢と殺人」,全劇有五集,我只看有遣都的第一集,他演的是男主角羽根木雄大,描寫一個殺了教授跟逼死女友二木未玖(倉科加奈 飾)的角色。wiki 上面說這是日本女作家辻村深月的短篇小説集,還得了第147回直木賞得獎作,書中收錄的「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也入圍第64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短篇獎。



看網友的評論是遣都演了一個渣男,我看了以後卻有不同的想法。不知道原著是怎麼描述雄大這個角色的,不過前半段的雄大其實並不渣,只是有點白目,對女友算不錯,為了女友跟教授對嗆影響到自己無法準時畢業,算是衰不是渣,問題是在後半,他無法面對挫折才開始變渣。

可以理解雄大恨教授的心情,他會殺了教授應該是當時情緒淹沒了理智,面對女友的他其實良心還沒有完全被吞噬,我一邊看一直在想,交往這麼久,又能夠互相扶持的對象是很難得的,為什麼會犯上殺意? 

因為打電動吵架這也是日常,不算渣,交往多年卻因為媽媽姊姊說個兩句就決定分手,應該是媽寶,刷卡用家裡的錢,推測是因為家裡有錢養出這樣的少爺,兩個人價值觀的差異導致分手,到這邊都可以理解。 

分手後還繼續肉體關係比較渣,因為沒有收入所以房錢一直讓前女友付也很渣。劇中那一句「我愛你」真的讓人很錯愕,但是感覺不是為了騙前女友出來而說的,比較像是在絕望之中為了想抓住浮木而說的。 

逃亡中的人本來就比較敏感,所以出現各種自私行徑並不意外,女主角長期被忽略而說出刺激雄大的話,才是造成雄大殺意的原因吧? 

而倉科加奈把「非常愛雄大」的感覺演得很好,最後那段近似瘋了的對話演得非常虐心。我覺得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一個悲劇,兩個人彼此互相把對方逼到絕境,其實如果把故事拉長應該會是一部不錯的戲,可以探討很多人性的黑暗面。



很喜歡遣都演這種反差很大的角色,劇中有不露點的床戲(雖然尺度沒有「花芯」那麼大,不過恥度可以跟「惡之教典」、「東京同棲生活」相比 XD),喜歡遣都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B站剪輯: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45349?from=search&seid=243168215221364730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