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化不是台灣文化的全部

台灣受到漢文化的影響很深,但是漢文化不是台灣文化的全部,台灣有用漢字寫的,給讀書人唸的文言文古籍,這一部份當然得保留,但是保留的是文化本身,而不是漢文化的霸權思想。台灣還有平民文化:holo 平民的 holo 羅馬字古籍,客家平民的客家羅馬字古籍,原住民的原住民羅馬字古籍。另外還有日本文化、日文古籍,荷蘭文化荷蘭古籍,西班牙文化西班牙古籍,葡萄牙文化葡萄牙古籍等。雖然比例沒有漢文化那麼高,但也是台灣的文化。若是無法跳脫「只有漢文化才是台灣文化」「只有漢字才是台灣的文字」這種想法,我會把這種人歸類於「漢文化沙文主義者」。

台語就是台語的正統,台語文化就是台語文化的正統,去跟中國人爭什麼中原(=中國)的正統,我是覺得既無聊又好笑就是了。如果今天美國人要去跟英國人爭誰才是英國文化的正統,你有什麼感想呢?

(原文發表於:2006/07/29 16:12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post_394803.html#394803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