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一天的進香體驗雖然很累但是實在太有趣,  所以我決定在白沙屯媽祖回宮那天再去一趟。白沙屯媽回宮日期是農曆 5 月 23 日,國曆 7 月 13 日。媽祖婆 7 月 12 日當晚停駕在通霄慈后宮,早上七點起駕。跟友人 I 討論了一下,決定跟他 13 日一早四點開車下去,預計六點可以到慈后宮。但是究竟要把車停在拱天宮再搭計程車過去?還是把車停在通霄火車站再搭計程車過去?一直沒有定論。我開玩笑說不然請媽祖婆幫忙安排一下好了,結果沒多久就在「白沙屯 GPS」App 看到有接駁車在 6:00 - 8:00 期間從通霄火車站接送前往通霄慈后宮。


到了通霄火車站停好車以後還不到六點,已經看到接駁車開走了好幾趟,我們趕緊上了車。


到了接駁站下了車後才發現原來接駁車提供接駁時間其實從 7 月 4 日第一天活動就開始了,除此外還有提供住宿。


接駁站到慈后宮還要走一段路,到慈后宮的時候發現已經一堆人在裡面等待了,現場有舞獅表演中。



是阿貴師舞獅團的演出。

表演結束收工

慈后宮人爆多,大概都是來接媽祖婆回宮的。




進到內殿見到白沙屯媽趕快跟祂說我又來了。


等待媽祖婆起駕的期間我先吃了個早餐,然後就在慈雲宮到處逛逛,原來媽祖正殿的樓下空間是可以容納許多香燈腳打地鋪的。此時剩下的香燈腳不多,我猜多數都已經在外面等媽祖起駕了。


角落有兩頂神轎,一頂寫通霄慈后宮,我想應該是媽祖婆的轎子,另一頂寫保生大帝。轎底有兩組板凳,就是每次神轎停駕的時候要給神轎殿腳用的。慈后宮的媽祖鑾轎的轎頂也是粉紅色帆布(不過不能放下來),難道也是粉紅超跑?


趁這個機會研究一下神明都是怎麼固定在神轎上的,很好奇每次神明晃動的時候怎麼都不會掉下來?


原來是有固定用的卡榫,然後會再用繩子綁住固定。事後聽朋友 I 解釋,說綁神明也是一門功夫,要綁得牢又要綁得漂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習得神轎知識以後就回到樓上,等待白沙屯媽七點起駕。結果我忘了慈后宮很大,一時追不及,還沒出慈后宮就被媽祖婆海放了QQ。





被媽祖婆海放,朋友 I 也不知去向,看來媽祖婆應該是要叫我去吃早餐的意思。好吧!


離開慈后宮以前拿了兩瓶媽祖平安水。


起走!



路邊信眾提供的冰塊水真的是炎炎夏日的救命良藥,趕緊沾濕了毛巾再上路。


沿途吃的喝的沒有少過。



還有不少神明在歡迎白沙屯媽回宮。


也有家裡的媽祖請出來歡迎白沙屯媽回宮。


結果來到了吊車區,才赫然想起朋友 I 有提醒過我,這裡會由吊車把整串鞭炮吊起放來歡迎媽祖回來,當時不知道是這種規模的吊車砲,以為只有一車沒想到是一整排,而我竟然因為貪吃而錯過了QQ,看來我還得再來一次才行 QQ,媽祖婆原來你要我去吃早餐是有預謀的 QQ。


看這滿地的殘骸,可見剛才威力之猛。原來這就是朋友 I 說過的「紅地毯」!


然後我又遇到上次遇到的六房媽。


超人氣的氣球媽祖。這時我終於看懂大尊媽祖是白沙屯媽,而前面小尊紫色的是山邊媽了。


聽說這隻狗跟著主人也走了九天,辛苦了。


我覺得我對於台灣的神明認識的好少,很多都是第一次看到。



今天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白沙屯媽跟山邊媽會在通霄秋茂園旁邊的空地分轎,白沙屯媽會換乘八人大轎,而山邊媽會換乘四人轎。這也是白沙屯媽跟山邊媽從北港起駕回鑾以後,大家第一次可以看到祂們(因為北港起駕開始就會把轎子的布幕放下以保持靈力)。好不容易到了秋茂園,人有夠多。


這時各路神明都來祝賀。




稍早貪吃的結果就是沒有擠進搖滾區目睹白沙屯媽換轎的情形,只能遠遠的看著轎頂。只看到左邊的粉紅超跑,跟右邊的白沙屯拱天宮的八人大轎,沒看到山邊媽的轎子。好的我還會再來一次親眼目睹的。


沒親眼看到換轎,只好看別人的轉播了。(但是沒有山邊媽)


山邊媽的換轎轉播在這裡。



換好轎以後兩位媽祖就要起駕了。


三十六執士隊,裡面除了會有「肅靜」「迴避」等告示牌,還會有各種兵器。大甲媽的執士隊成員都是男性,不過白沙屯媽的執士隊成員都是女性。




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也出動來迎接兩位媽祖了。


看到娘傘就表示媽祖鑾轎要到了。娘傘後面是頭香,在其他地方的媽祖信仰是用搶的,但是白沙屯媽祖的頭香是由幾個庄輪值的。照道理說頭香應該要走在娘傘之前,白沙屯的頭香似乎沒有規定這麼嚴格,我猜是因為白沙屯媽祖鑾轎之前沒有龐大的陣頭。像是大甲媽的頭香會走在最前面,然後還會有貳香、參香、贊香(四以後都是贊香),接著是一連串的陣頭,最後才是娘傘,娘傘緊接著是媽祖鑾轎。


白沙屯媽的八人大轎,速度雖然沒有很快,但是信眾太多了我追不上。沒看到山邊媽的轎子,後來才知道兩頂轎子走不同的路線出去。


沿路鞭炮沒有斷。


好不容易追上頭香,這次頭香走在娘傘之前了。


娘傘在後。


總算見到山邊媽的鑾轎了,原來是紫色超跑!轎頂有紫色蘭花裝飾著。


山邊媽跑得比白沙屯媽還快,有鞭炮的時候通常白沙屯媽會等炮放完,但是山邊媽照衝不誤,一溜煙就消失了。難道!?其實粉紅超跑是山邊媽開的!?


雖然鞭炮聲震耳欲聾,不過上次跟媽祖婆走已經有經驗了,今天我有帶耳塞來,幾乎不受影響,除了煙味有點濃需要用溼毛巾遮住口鼻以外。



全通霄的人卯起來歡迎白沙屯媽跟山邊媽。




後來白沙屯媽停駕看戲,而山邊媽早就不知道往前跑哪裡去了,我心想 GPS 跟著白沙屯媽沒跟著山邊媽,那想追山邊媽的人怎麼辦?當時並不知道,其實後來山邊媽繞了一圈回去找白沙屯媽一起坐下來看戲了。覺得兩姊妹感情真好,山邊媽真可愛。

今天的美食依舊是大敵,只要一停下來吃東西,就被兩位媽祖海放。


於是後來看到「累了請上車」我就上去了,原本只是想小追一段就下車的,沒想到司機大哥直接把我們載到拱天宮附近放我們下來。


既然到了拱天宮,那就先來去逛逛媽祖婆還沒回來以前的拱天宮吧!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