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被山邊媽丟包了太多次,心靈嚴重創傷,心裡有諸多疑問,於是決定前往山邊媽的廟看看。

查了一下地圖便沿著鐵道西側小路往北開,這條路僅能容納一輛汽車通行,偶爾遇到對向來車時就得找地方會車。沒多久在橋下看到「山邊媽祖接駁車候車區 037-923923」,電話號碼還蠻好記的,不知道是不是打這隻電話就會有人來接?


繼續往北開,沒多久就到了山邊媽的廟,原來山邊媽的廟就叫做山邊媽祖宮。


去之前早已經聽說山邊媽的臨時廟在鐵路旁邊小小一間,此刻廟方人員正在廟埕辦桌吃飯,廟埕前方緊接著表演舞台卡車,然後給山邊媽看的布袋戲台搭建在卡車後方沿著鐵軌旁的欄杆,而且還繼續在演。我黑人問號臉,上次在白沙屯火車站前才被廟方人員吼說:「不要擋住媽祖婆看戲!」


因為這個時間正是山邊媽祖宮慰勞廟方人員的餐宴時刻,我從舞台旁的空隙走入廟埕時,總覺得打擾到人家吃飯感到很不好意思。(連拍照都得厚著臉皮拍)


進入正殿,山邊媽的轎子就停在左側。山邊媽的神龕的布幕也是放下來的,原來山邊媽的布幕是紫紅色的。


前方放著山邊媽的娘傘。記得看秋茂園分轎的轉播時,山邊媽的娘傘是短版的,原來山邊媽的娘傘也是有長版的。


圖為「寶島神很大」在秋茂園轉播的截圖,當時山邊媽拿的是短版的娘傘

後來才知道,山邊媽在鐵路口與白沙屯媽十八相送之後,就會改拿長版的娘傘。


昨天山邊媽的轎頂用了滿滿的紫色蘭花裝飾著,那天在北港朝天宮遇到的阿伯傳給我的山邊媽照片,也是穿著紫邊的衣服,現在廟內也是擺滿紫色系的花。


後來才知道原來山邊媽以前也穿過粉紅色、紅色的衣服,想必當年度就會用該色系來裝飾吧?


找到點香處,點了三支香,一支拜天公、一支拜山邊媽、一支拜頭旗。


原來山邊媽祖宮的頭旗也有一個爐,一時之間找不到,還請了廟方人員指點方向,原來就在正殿門口。



參拜結束以後才注意到廟埕一旁有千順將軍的神龕,我心想:「對齁!山邊媽應該也有自己的千順將軍。」但是回宮跟遊庄我都只看到一對千順將軍,那應該是白沙屯媽的吧?


果然,仔細比對我之前遇到的千順將軍後,發現跟眼前的千順將軍不同。衣服不同,肩帶不同,臉也不同。


後來才知道,山邊媽在鐵路口與白沙屯媽十八相送之後,山邊媽的千順將軍就會出動迎接祂回宮。回宮跟遊庄都是這樣。


我覺得我好像錯過了很多東西。


突然間我懂了!一路上我追著白沙屯媽跑、拜託白沙屯媽等我、跟白沙屯媽對話,好不容易在遊庄時等到山邊媽跟白沙屯媽十八相送時,我還把多數鏡頭對著白沙屯媽。最糟糕的是當山邊媽緊跟在白沙屯媽後等待停駕的時候,我竟然完全沒發現,也難怪我跟山邊媽這麼沒有緣份,被丟包真的一點都不意外啊 XD!

好的!我以後會多多關注祢的!山邊媽,請祢不要再丟包我了!QQ

離開爐日還有十一天,我會再來看祢的。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