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廟門打開以後我就又進去了,果然裡面水洩不通,而廟方人員一邊在指揮信眾移動的方向,一直到人潮稍微退去以後才休息。


這時候已經有一些神明要回家了,神桌上的神明一一被請下來。不過後來又換了一批上去,不知道是輪流排隊接受民眾供香?還是輪流排隊接受媽祖靈力?(畢業典禮輪流上台領畢業證書的概念?)


這時候一旁有一位年輕小姐問我:「紅布是不是一個小時以後會才會打開?」我回她:「你要等十二天以後的開爐日才會再打開。」我想起我 N 年前第一次來拱天宮的時候也剛好遇到媽祖婆回宮,我從側門進來,只記得當時人也是很多(不過沒有現在這麼誇張),看到紅布放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媽祖婆回來了要閉關休息暫時看不到祂。這次換我來回答別人了。


我也趁這個時間在廟內參拜了一輪,拜完後發現廟埕已經準備好香案正在祭拜天公。



麵線羊?也太可愛!


同時間廟口的歌仔戲台還在搬戲。這座戲台是水泥建築,從拱天宮蓋好就一直在這裡搬戲給媽祖看。


照片左上方為當年蓋好的戲台(老照片翻拍自拱天宮三樓文物館)

媽祖回宮後很累需要休息十二天,我剛剛奮戰拍攝媽祖也很累需要補充食物跟水,就先出去尋找補給品一下。

但是大部分的食物跟飲料在媽祖回宮以後都已經收了,走稍微遠一點發現還有鹹湯圓可以吃,他們稱呼這個為「平安圓」。



吃完一碗以後還是很擔心他們食物分送不完,正在盤算要不要再吃第二碗,聽到他們吆喝說:「剩下最後九碗,再不吃就沒了喔!」心想這裡人潮還不少,應該不用擔心了,就往回走了。

回到拱天宮前,還有冰甘蔗汁可以喝。


回到廟門口後,發現廟方正在搏下一任的爐主。搏杯的方式為廟方人員在一旁念出爐主候選人,而現任爐主把杯甩向石頭再落地來判定有杯無杯,最後看誰的聖杯最多。事後聽說現任爐主很年輕才三十幾歲,而且非常細心紀錄並傳承顧轎事宜到令人感動落淚的程度。



等到全部搏杯結束後,同杯數的人再由廟方一一詢問意願,分別選出爐主、副爐主、頭家。拱天宮的爐主要負責向媽祖搏杯請示北港進香的相關事宜,副爐主要在進香的時候擔香火,頭家則是要負責發落廟內大小事。

結果下一任爐主由就在現場的這位阿嬤接下。


我當場大驚!我以為宮廟文化是男尊女卑,女人有諸多禁忌不能參與云云。當我正在跟今天第一次重逢的朋友 I 碎碎念表達我的震驚時,被旁邊的白沙屯在地人聽到,白眼了我一頓,說只要設籍在白沙屯不論男女都可以當爐主。(他重複講了三次,肯定很重要 XD )

這讓我想到「白沙屯 GPS」App 上面的常見問題的確有提問「女性如果生理期是否能參加進香活動」,而上面回答說「廟方並沒有這方面的規定,而且現在時代不同,大家自行判斷即可」。其實北港進香時敲鑼的也是女性,爾後有跟廟方人員聊到扛轎者也沒有限定男女,只要扛轎者身高一樣就可以,若不同則前矮後高能讓轎子平衡就可以。

宮廟文化其實真的比想像中還要人性化,其實也對,這就是在地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配合當代在地人的價值觀是不可能延續兩百年以上的傳統的。

覺得能見證文化傳承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情。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部份到此結束,回到廟內跟媽祖婆拜別。明天會由二媽遊庄,娘傘跟八人大轎明天還會再度出動。不知道粉紅超跑這時候在哪裡休息了?



出了廟門跟朋友 I 會合,由於我的車還停在通霄火車站,就決定跟幾位廟方人員一同前往通霄覓食,後來經由 C 君的牽線,就這樣多載了兩個人一同回北部,剛好成就了我前幾天在埤腳慈聖宮搭到順風車時發的願:「也來當別人的順風車」。

更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位就是那天我遇到背著 GPS 儀器的人員,而另外一位則是在北港朝天宮香客大樓把床舖讓給我的床舖恩人。


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