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開爐後一大早要迎爐主媽到新任爐主家,然後迎副爐媽到新任副爐主家。因為聽說舊爐主六點多就會把爐主媽送來拱天宮,所以我不到六點就到拱天宮了,此時廟門口早已擺滿了供品。(大家都這麼早起嗎?)


終於見到白沙屯媽,趕緊先向祂賠禮,說昨天我去了山邊媽那邊打招呼,結果就留在那邊看開爐了。


沒多久就有師姊來誦經。


約莫六點半,舊爐主送爐主媽來了。


七點左右,舊副爐主也送副爐媽來了。


大媽、爐主媽、副爐媽來張合照。


舊爐主是一位三十多歲的年輕人,第一次見到他本人是在白沙屯媽回宮後,搏杯選新爐主的場合(請參考(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聽說他非常細心的以圖文紀錄顧轎事宜,並將這份資料轉交給新任正副爐主傳承下去,這份用心著實令人感動。舊副爐主也一樣很年輕,第一次見到他本人是在北港朝天宮白沙屯媽起駕時,負責擔香火回拱天宮,當時他剛好就站在我前面(請參考(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不過副爐媽有神龕,爐主媽沒有,不知道為何有這樣的差異。

舊爐主

舊副爐主

原本聽說八點要開始迎爐主媽到新爐主家,結果卻改成了九點。等待的過程跟舊爐主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爐主媽跟副爐媽送回廟裡的時候是用汽車送,搬到新爐主跟副爐主家的時候才是用八人大轎送。

約莫八點半,只見穿著「通霄田徑隊」的年輕人把八人大轎從後殿抬到了廟門。


然後長輩們教導大家如何放壓轎金。



這次總算可以仔細拍攝八人大轎內部了。


然後要幫媽祖準備花,白沙屯媽好像喜歡香水百合的樣子。爐主媽的花由爐主家準備,副爐媽的花由副爐主家準備。


此時新任爐主已經在廟口準備好等待爐主媽入轎起駕,新任爐主是一位阿嬤。(關於新任爐主可參考(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爐主媽準備好以後就準備起駕了。


起駕前要用鞭炮先迎過一輪。看著阿嬤不動聲色,看來已經是身經百戰了。


起駕後就看到白沙屯長輩們在一旁教導抬轎的年輕人,轎子要三進三退,鑼要怎麼打。


出發。




爐主家很近,一下子就到了。爐主媽到達爐主家以前要用盛大的鞭炮來歡迎祂。



迎爐主媽也是要喊「進喔!進喔!」放好爐主媽後要搏杯問爐主媽一切是否滿意。結果一杯就聖杯,爐主媽很滿意。(聽說有時候會因為方位不滿意而無杯)


爐主很開心的跟爐主媽合影。


接下來八人大轎還要回到拱天宮迎副爐媽。


很喜歡看轎子停駕在壓轎金上的過程。媽祖停轎時,轎腳不能直接接觸板凳,而要隔著金紙,這份金紙就稱為「壓轎金」。白沙屯媽的壓轎金只有放在轎腳四個點,而大甲媽的則是轎底下放滿了壓轎金。看著轎子緩緩停放在壓轎金上,總覺得那是信眾小心翼翼呵護媽祖的心意,好像替媽祖在座位上鋪上一個軟墊一樣。



新任副爐主是拱天宮的監事,是一位和藹的阿公。


固定好副爐媽就準備出發。


同一批轎班。


副爐主準備。


一樣經過鞭炮的洗禮後出發。








副爐主家有點遠,換人捧爐,轎班也換成通霄田徑隊。



副爐媽到達副爐主家前一樣要用盛大的鞭炮歡迎祂。


這時又換回副爐主捧爐了。副爐主家很漂亮,前面有一個很大的庭院。


副爐媽安放在二樓的神明廳,迎副爐媽的時候一樣要喊「進喔!進喔!」


副爐主搏杯問副爐媽是否滿意?一樣一杯就聖杯。


安放結束後大家在副爐主家的庭院吃吃喝喝。


副爐主家準備了百香果冰、香蕉冰、米篩目、仙草、各式水果、飲料、油飯、筍子湯、雞酒...... 等咧!昨晚念念不忘的麻油雞,竟然在今天吃到麻油雞的升級版,雞酒!嗚嗚嗚太感動了!謝謝媽祖婆跟副爐主!QQ


油飯也非常好吃,不油反而很清爽,配料的比例很剛好,米粒 Q 彈米心有透,香味滲入糯米融為一體,吃了會想繼續吃。聽說是副爐主的大廚一大早起來煮的,為了表達我對油飯的喜愛,就一口氣吃了兩碗!


除了水果沒吃到,所有的食物我懷著感恩的心全都吃了一輪。休息完畢後,轎班再把八人大轎抬回拱天宮,結束了今天迎爐主媽與副爐媽的任務。


事後聽說爐主家裡也準備了很多食物讓大家吃吃喝喝,但是大家都待在副爐主家吃吃喝喝沒有去爐主家吃吃喝喝。可惜當時不知道,不然我就會再繞過去爐主家吃吃喝喝了。(來人啊!把山邊媽的奶嘴拿出來!)


新任正副爐主都是阿公阿嬤等級(女性也能擔任爐主我已經驚嚇過一回了,請參考(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但是舊的正副爐主都是年輕人這點,卻讓我感到相當衝擊。過去我總以為宮廟文化是一個老一輩的人才會重視的文化,年輕人會覺得這是一個過時、落伍、迷信的象徵,並不會用心參與。又或者老一輩的人會認為年輕人沒有擔當,不會把正副爐主的職位交給年輕人來做。但是我在白沙屯看到的,卻是長輩們很願意讓年輕人來擔當重責大任,而年輕人也對於傳承這個文化感到驕傲、用心付出、甚至對供奉一年的正副爐媽要回宮了還會感到不捨。除此之外,扛轎、敲鑼、放壓轎金這些任務,也是不斷傳承給年輕一代。北港進香途中我看到的是資深轎班人員,二媽遊庄跟迎正副爐媽就已經換成年輕一輩。這股不分世代強大的凝聚力,正是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活動得以傳承兩百多年以上歷史的原因吧!


回到拱天宮之前,又去了隔壁的天德宮走了一趟,這次總算八個爐都找到了。


回到拱天宮,跟 C 君提到天德宮老乩童的故事,才知道作者本人現在竟然就在拱天宮,驚訝之餘趕緊向他請教了一些疑問,也獲得了解答。

這一切的偶遇實在是太奇妙。


跟白沙屯媽拜別後,回家的路上順道去跟山邊媽道別,這時廟埕已經還原為原來的樣貌,原來山邊媽祖宮是長這個樣子的。


點了三炷香以後才想起來,頭旗已經收起來了啊!兩炷香就夠了。不禁笑了出來:「這才是日常啊!進香活動真的結束了!」最後索性把兩炷香都插入媽祖爐中。

兩位媽祖再見,謝謝祢們給我一次這麼棒的體驗,我還會再來的。



回顧自己這一趟旅程,當初只是搵豆油式的參與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以為跟著白沙屯媽祖回宮,活動就結束了,沒想到後續還有一連串的隱藏版中的隱藏版中的隱藏版:隔天的二媽遊庄、回宮十二天後的開爐、以及天亮後迎爐主媽與副爐媽。最後竟被這傳承兩百多年的文化給震爍給感動,希望這迷人的文化能一直延續下去。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