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其實原本我沒有打算要參加二媽遊庄的,因為昨天晚上回到家已經超過半夜了。二媽遊庄早上七點開始,要我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開長途下來實在太危險,原本已經打算看直播就好。

但是我看了一陣子的直播,越看心裡越癢,雖然人在這裡,心都飄到白沙屯去了。如果要這樣魂不守舍一天,還不如直接殺去。看了一下時間,心想如果能趕上最後兩個小時也還是可以來體驗一下。於是隨手收拾烈日下該有的裝備,再帶上一杯冰咖啡提神就出發了。

打開「白沙屯 GPS」,看著媽祖婆在鄉間巡視著,其實對於要追到哪裡一點概念都沒有,一邊開車一邊發現媽祖婆決定停駕內島里,而且要停駕到下午一點二十。媽祖回宮時間為三點二十,剛好可以走兩小時。於是我默默的跟白沙屯媽說:「拜託讓我在祢出發前趕到就好」。

上了高速公路一陣子後發現我的油表快到底,剩餘的公里數不足以開到達白沙屯,我搜尋了最近的休息區下去加了個油再上來。眼看剩餘時間越來越少,結果又開始尿急,偏偏最後一個休息區已過,果然成也咖啡敗也咖啡。我心裡跟白沙屯媽說拜託讓我來得及上個廁所,結果下了快速道路後,路邊就出現了加油站,我趕緊下去上個廁所再繼續開。

最後開到內島里附近,找好停車位,下車走進內島里,原來媽祖婆跟眾神明直到剛剛都還在看戲,然後白沙屯媽已經起轎正要開始三進三退,分秒不差。

天啊!白沙屯媽真的有等我!!(但是山邊媽早已不見蹤影)

現場有三頂轎子,最裡面那頂是白沙屯媽的,山邊媽早已不見蹤影


於是我就趕快跟上開始走了。(後來才聽說早上都走海岸線看風景,下午是好漢坡行程,而且早上還有到山邊媽家裡坐坐,看來下次得再來一趟了。)


今天抬轎的都是年輕人。這麼少人跟著媽祖婆走,所以我才能這麼近又這麼輕鬆的跟著祂,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走著走著前方民宅用鞭炮迎接媽祖,白沙屯媽等鞭炮結束後,就過去停駕民宅。

看到媽祖婆再次展現三進三退的停車技術,我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激動!等到白沙屯媽停好以後,廟方人員抬出第二組板凳,我才驚覺山邊媽緊跟在後,而我竟然到現在才發現!!心裡一方面覺得慚愧,一方面覺得雙倍激動!

因為!媽祖婆三進三退真的是百看不膩啊!而我竟然可以一口氣連續看兩次!這是一個買一送一的概念!三進三退也可以安可!!


兩位媽祖的轎夫都是黃色衣服背後一個「勇」字,白沙屯媽的轎夫是黃底黑字,但是山邊媽的轎夫是黃底紅字。


這次終於可以拍到完整的媽祖婆了!而且廟方還開放給稜轎腳!原本想說武漢疫情的關係今年無望稜轎腳,沒想到竟然還有機會!望著白沙屯媽的神轎,腦中當下浮現「圓滿」兩個字,我的願望都完成了,來遊庄是對的!



民宅一旁提供冰咖啡、洛神花茶、冰棒,懷著感恩的心情每樣都給他吃了一遍。


然後我一個不留神,發現山邊媽又消失不見了 QQ,只剩下白沙屯媽 QQ。


跟著白沙屯媽起駕後繼續走,其實有很多白沙屯小朋友也跟著走。


這時突然有人大喊:「媽祖婆帶我們看風景啦!」原來是看到海了,海風吹來真舒服!


過一陣子又有鞭炮來迎媽祖婆。


一整排供桌。


其實不只有白沙屯兩位媽祖,沿路也有其他宮廟的神明也一起跟著媽祖婆遊庄。


東龍宮的隨府王爺,還有太子爺都來了。


看到信眾又跪著拜媽祖還是會讓我陷入沉思。


我一直在思考為何他們的信仰如此虔誠,藉由白沙屯媽祖的二媽遊庄,我發現我好像有點理解。

因為神明是跟人民生活在一起的。



來給媽祖婆祝賀的太子爺幫小朋友祈福,一旁的老師跟小朋友解釋說:「太子爺在跟你們玩,趕快把雙手合起來拜拜!」原本我以為太子爺是急性子的神明,看到祂逐排逐排的給小朋友加持,其實還蠻感動的。就像白沙屯媽祖進香時,沿途從不吝於賜福給有需要的民眾一樣。我們姑且不論神明是否真有神蹟,但是光是「願意」停下腳步來聆聽人民的苦難,就已經足夠給予人民繼續活下去的勇氣。人民需要神明給予精神上的慰藉,而神明也很直接的回饋給人民,人與神共生互助,這就是信仰吧。


連要送媽祖婆離開,也是一大串鞭炮。但是經過兩天的洗禮,這種份量的鞭炮已經難不倒我了!


這次總算有看到山邊媽是怎麼離開的了,原來祂先起駕後在一旁等待,然後等白沙屯媽起駕後,祂就繼續往前行了。


走這段山路有說不出的平靜,只有前方傳來的敲鑼聲跟偶而傳來的鞭炮聲。我想早期的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吧?一群人安安靜靜的跟著媽祖婆走,沒有太多外界的喧囂,而是一場與自己、與媽祖婆的對話。


一直到回到平地,我才突然感受到媽祖婆遊庄其實是為了那些住在偏遠地區的信眾,他們比交通方便的我們更需要被照顧到。就像媽祖婆在北港進香的途中,總是會在不為人知的巷弄中找到需要祂的人一樣。


炎炎夏日,冰棒出現得剛好!



終於又回到熟悉的白沙屯車站了,但是又不見山邊媽蹤影了 QQ。



這次前面沒有人擋住媽祖婆看戲了。


過了幾分鐘山邊媽終於出現了!雙媽終於又重逢了。


只是可惡,原來還能這樣跟兩位媽祖合照!這是在地人才有的福利!


今天的舞獅比昨天的高難度,昨天沒有看到搬出梯子,今天有。


剛好遇到給舞獅賞紅,酬謝舞獅表演的辛勞。


然後又是上個廁所回來,山邊媽就消失的情形 QQ 。北港進香的時候要習慣被粉紅超跑海放,分轎以後就要習慣被山邊媽丟包,香燈腳都要是 M 體質嗎? QQ


白沙屯媽回宮的路上,千里眼順風耳就來接駕了。




看著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的背影,真的有一種被祂們保護著的感覺。(媽祖視角)



這次終於等到山邊媽跟白沙屯媽十八相送的畫面,但是當我鏡頭轉向山邊媽然後再轉向白沙屯媽,正以為來得及轉回山邊媽的時候,祂竟然已經呼嘯而過,留下我一臉錯愕只好繼續前行。我覺得我跟山邊媽大概緣份還不到吧!各種被放鳥 QQ


第二次回到拱天宮,這次的人數比昨天舒服多了,廟方也容許我到處移動尋找更好的位置。最後我也用了跟昨天不一樣的角度來拍攝媽祖回宮。


「進喔!進喔!」這次總算跟著進了廟裡,拍到二媽出轎,以及鑾轎停放的過程。


原來娘傘合起來是這樣子的,真的是傘,不過平常看到的時候都是是打開的。


八人大轎跟娘傘暫時會停放在後殿前方走道,一直到開爐那天,迎完爐主媽、副爐媽以後才會收起來。


後殿有這麼多媽祖,被這麼多媽祖關注著,覺得壓力好大 QQ(第三次見到六房媽)


後殿左側放著香燈腳們的進香旗,由廟方統一帶到北港朝天宮過爐,等開爐日過後才讓香燈腳們領回。


後殿上方大燈籠布滿的灰塵,看得出來歲月的累積。


回到廟前還有舞獅繼續表演,這是昨天不會有的狀況。


今天同樣有來參加畢業典禮的神明,不知道跟昨天是不是同一批?



出了廟門往外走,過了鐵路平交道,一直走到牌樓,打算拍下燈籠跟牌樓的合影。結果拍了很多角度,有的是「拱」被燈籠擋住,有的是「天」被燈籠擋住,有的是「宮」被燈籠擋住。最後發現都沒擋住的角度才是燈籠分佈最好看的角度。


真的是很神奇。有時候最好的選擇反而是很顯而易見的,然而我們卻沒發現而一直在尋找複雜的方法。



比起北港進香的激情,二媽遊庄的平淡,才是白沙屯媽祖給予白沙屯鄉親的 VIP 專屬優惠。能夠跟著白沙屯鄉親一起沾個光,是我的福氣。


回到廟口時剛好遇到 C 君,就麻煩請他送我到內島里牽車。今天沒有發願要當別人的順風車,因為我等一下打算去山邊媽那邊走走。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