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白沙屯媽跟山邊媽的開爐日跟時辰都是一樣的,農曆是 6 月 4 日子時晚間 11 點 20分,國曆卻是 7 月 23 日晚上。由於農曆是從晚上 11 點(子時)開始算下一天,但是國曆還要再等一個小時才算下一天,所以這幾天一直看到有人搞錯開爐日期。

原本打算看完開爐就回家了,結果跟 C 君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開爐的隔天早上還要迎爐主媽、副爐媽到新家去,詢問了一下留宿拱天宮的可能性,就決定了我的行程:
7 月 23 日晚上先去拱天宮香客大樓 check-in,再去山邊媽那邊晃晃,再回來拱天宮看開爐。
7 月 24 日早上看爐主媽、副爐媽搬家,回家前再去山邊媽那邊拜別。


晚上八點半左右到達拱天宮時人潮已經很多了,我幾乎快要招架不住沿路一堆食物的攻擊。忍著不吃先去香客大樓 check-in 把行李放好,跟同寢第一次見面的其他室友打了招呼,結果他們問我:「你吃過了沒?」
我:「還沒。」
室友 A:「那這包油飯給你吃,拱天宮旁邊拿到的,很好吃但是我們已經吃不下了。」
懷著感恩的心情咬了一口,油飯真的很香很好吃。

室友 B:「還有麻油雞也很好吃!我們剛剛都有吃!你等一下一定要去吃一碗!」

我一邊吃一邊跟他們閒聊,原來他們之前並沒有跟著白沙屯媽祖進香,第一次來就來看開爐。我跟他們說我打算等一下要先去山邊媽那邊晃一晃,晚點再回來看開爐。他們不知道山邊媽是什麼,我就跟他們簡單介紹一下。

室友 A:「我覺得你不要去山邊媽那邊了,現在人這麼多你等一下會回不來。」
室友 B:「我覺得你應該要專心待在一個地方,山邊媽那邊明天再去也可以。」

我心想也對,剛剛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停車,如果現在過去山邊媽那邊再回來,可能真的會找不到停車位,不然明天再去山邊媽那邊好了。

吃完油飯,離開前,室友 B 又提醒我:「你等一下記得要去吃一碗麻油雞喔!」
我:「好!」

離開香客大樓,心想反正我今晚就專心待在這裡,那麼就虛心接受食物的攻擊了。往拱天宮的方向走,吃了一塊芭樂,一路上看到香腸還在烤,就先吃隔壁攤的叭噗。

香腸還沒好

叭噗好吃

來到拱天宮廟前,桌上擺滿了大貢香。大貢香點起來以後可以持續四個小時,是開爐後要給信眾帶回去家裡插在神明爐的。話說以前因為信眾都是白沙屯人,所以開爐時把大貢香點起來拜,儀式結束後就直接帶大貢香回家插。但是現在因為外地信眾太多,所以也可以把大貢香過爐就好,回家再點起來插。


這時還不到九點半,廟方也還沒開始發大貢香,不過已經一堆人在排隊等著領了。


吃了一碗關東煮,沒找到麻油雞有點失望。


看了看時間才九點半多,想說離十一點二十開爐還有一段時間,就這樣吃到飽也是可以,但是心裡還是有點掛念山邊媽那邊的情形,想說我速速去速速回好了,停車位再想辦法找就是了,如果十點二十以前回到拱天宮應該還有時間去找麻油雞。決定好了就出發。


到了山邊媽祖宮以後發現廟口擺了很華麗的裝飾,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廟旁有一卡車的食物備著,我心裡盤算著:「這裡腹地小,食物少,我吃完一輪應該還來得及回拱天宮吃麻油雞。」



從華麗裝飾區的右側入口走入廟埕,裡面也有很華麗的擺設。


很精緻的雕刻。


原來是芋頭雕,好厲害!


此時廟裡人還沒有很多,是一個稍微熱鬧又不太擠的狀態,人還可以很輕鬆的移動、輕鬆的拜拜、輕鬆的吃東西,整個氣氛非常舒服。


此時山邊媽的鑾轎已經收起來了只剩下娘傘,我點了三支香跟山邊媽稟報,說我現在先過來看祢,等一下要過去拱天宮那邊看開爐,之後會再過來看祢。


心想頭旗等開爐過後就會收起來,之後就看不到祂了。


因為收在一旁的告示牌表示,平常只要點兩支香,天公爐跟媽祖爐。


除了剛剛入口處拿到的沙其馬、舒跑,一旁還有阿姨舀的仙草蜜。


吃完仙草蜜以後,廟口正在發送泡菜臭豆腐,雖然有點不解為何包裝的湯汁都漏出來了,不過因為還蠻好吃就原諒它了,而且旁邊就有洗手台。

然後還有開爐日一定要吃的大湯圓。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快十點了,我心想吃完這兩顆湯圓以後就回拱天宮好了。


吃乾抹淨後,就跟山邊媽稟報告辭。


這時廟前華麗不知所云的裝飾前方,突然坐下了六位美女,看起來似乎是要表演。



原來是從北港請來表演的鳳鳴齋國樂團。我心想:「拱天宮那邊人那麼多,是不可能有空間讓她們表演的,看一下再走好了。」她們說第一階段會表演到十一點,因為之後就要進行開爐儀式,開爐結束後她們再進行第二階段。

大家就這樣或坐或站,聽著演奏。


聽了幾曲發現她們,還!蠻!屌!的!更令人驚豔的是獨奏的部份,竟然可以用國樂演奏西洋樂曲、日本樂曲,而且毫無違和。來聽個幾段:

每日一字(不是),陽明春曉


笙獨奏


二胡獨奏


琵琶獨奏


我邊聽邊開始猶豫了,心想再坐下去可能會來不及回拱天宮吃麻油雞。想了一下,麻油雞還有機會吃,這麼屌的演奏難得,還是再聽一陣子好了。就算不吃麻油雞,只要來得及回拱天宮看開爐也是可以的。

一邊打開白沙屯 Live 直播看拱天宮現場狀況,一邊更加猶豫了,現場人擠爆,就算我停好車擠到廟前,可能還是無法擠進正殿,最後精彩畫面可能還是要靠直播畫面。如果我留在山邊媽祖宮,擠進正殿看開爐儀式應該是沒問題,而且這裡的氣氛實在很溫暖很自在。

最後我決定留下來。


十一點了,國樂演奏中場休息,此時廟門前已經鋪滿了紅地毯,等候慶祝開爐儀式。





當我還在跟準備鞭炮的阿伯聊天時,突然發現廟裡面已經開始準備要開爐了,人早就都進去了卡位了我還在廟口,我火速鑽進正殿站在一個還可以的位置,沒多久開爐儀式就開始了。


經過一連串的儀式後,接下來是團拜時間,所有來參加山邊媽開爐的信眾都可以拿到一柱香。


我不禁偷笑,剛剛才跟山邊媽拜別,怎麼現在人還在這裡?XD


最後媽祖神龕的布幕終於打開


追了山邊媽這麼久,終於拍到本尊了!(真好意思講!不是剛剛還打算回拱天宮看開爐?)


廟方把所有信眾團拜的香插到媽祖爐後沒多久,竟然發爐了!大家都說因為山邊媽太開心了!我看著也跟著開心起來,心想,留下來是對的!



接下來是頭旗結束任務,回龕。


開爐儀式結束後,廟方人員開始把媽祖爐的香灰一一裝進紅包袋內,所有的信眾都可以排隊領取。(爐還在發,發很久)




接下來,鳳鳴齋國樂團繼續下半場的演出,大家又回到廟埕聽音樂、吃東西。

我又吃了一碗甜湯,這次不是只有兩顆大湯圓,而是兩顆大湯圓+小湯圓+芋圓,說是媽祖婆加持過的。(所以剛剛吃的那兩顆沒加持過!?)

就是照片左下方的甜湯:大湯圓+小湯圓+芋圓

廟裡同時還發放一些結緣品,我看了一眼,是奶嘴。問廟方這是不是給小孩子用的,他們說大人也能用,可以放在車上保平安。於是我就拿了一個。


拿奶嘴當平安符我百思不得其解,畢竟是塑料,放在車上天氣一熱肯定會變質,而且我還真沒看過有人拿奶嘴當行車平安符使用。事後想一想,山邊媽應該是覺得我來這裡竟然只是要來吃吃喝喝不是要來看開爐太誇張了,所以塞了個奶嘴給我叫我不要再么飽吵了吧?XD


這時已經差不多十二點半多了,想說差不多該回去拱天宮看看。離開前添了一點油香,因為在山邊媽這裡得到很多有趣的體驗,再加上山邊媽祖宮是臨時廟,目前還在募款籌建,所以就比平常捐給宮廟的金額再多捐了一點。


回程時因為道路管制,已經不能從原本鐵路西側的小路離開,只能從鐵路東側的小路離開。這時我才終於搞懂那位背著 GPS 儀器的廟方人員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山邊媽以前十八相送都會挑右邊的路,這次挑左邊的路。」原來小路有左右兩條。



回到拱天宮附近,原本打算把車停在香客大樓前,不知怎麼的卻開到隔壁的天德宮去了。很多年前曾經在 ptt 看過某個王爺的乩身跟媽祖之間感人的故事,當時還邊看邊哭。這幾天不知怎麼的又突然看到這篇文章,才發現竟然是白沙屯媽祖跟隔壁天德宮蘇府王爺的乩身洪萬安的故事,心裡不禁激動起來,一直想要找時間去拜一下。既然有緣停在天德宮,那就是天意了。

點了八柱香,卻只找到五個爐,沒找到洪萬安乩童的祿位,索性把剩下三柱香插在總爐。當時廟公正準備關門,向他詢問了一下老乩童的爐在哪裡,趕緊再去補了香。心想明天白天再來一趟把八個爐都拜過一遍好了,向廟公拜別後趕緊前往拱天宮走去。

走到拱天宮廟口發現廟門已經關了,志工們正在打掃清潔周圍環境。殘念,沒有來得及見到白沙屯媽,只好明早再來向祂請安。


廟前已經恢復平靜。



於是我就回香客大樓就寢了,明天一早還要早起看爐主媽、副爐媽搬新家。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