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下車後找到香燈腳的隊伍繼續走,看到一長串鞭炮,心想等一下白沙屯媽應該會經過這裡,就默默在這裡等祂。


沒等多久鞭炮就放起來了!看來媽祖婆等一下就要來了!不過我沒帶耳塞,一隻手又要錄影,這份量的鞭炮震得我耳膜快爆,下次如果再來追媽祖一定要戴耳塞來。



不久白沙屯媽就到了而且決定停駕!親眼看到祂決定停駕的三進三退實在是太震撼了!之前每次追到祂的時候祂早就停好了在那邊休息,這次終於可以親眼目睹整個停駕過程,而且還是停駕民宅!


屋主阿伯看到白沙屯媽駕臨,馬上跪下去拜。


阿伯虔誠拜完以後,後面有人帶著小孩也在跟白沙屯媽祈求健康。據朋友 I 幫忙求證的結果,張小弟四個月大時被保母照顧成腦部、視神經、四肢受損,家人帶著他從台北追著白沙屯媽下來的。


之前在大甲看到大甲人在路邊跪著迎接大甲媽回鑾時有說不出的震撼,再一次親眼目睹信眾的虔誠還是覺得震撼。我會拿香拜拜,也會跟神明求保庇,但是都是站著拜。信眾會這樣毫不猶豫的跪著拜媽祖,我想一定是生活中跟媽祖有很多的共鳴、得到媽祖的庇佑。媽祖是台灣數百年來最主要的民間信仰之一,進香與回鑾沿途想必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案例,而我卻對於這樣的現象感到震撼,是否我離台灣社會的距離太遠?


媽祖鑾轎的布幕是放下來的。原本從白沙屯出發時是打開的,但是從北港朝天宮回來就是放下來的,這是為了要保持靈力,一直到回到通霄秋茂園換轎以前布幕都不會打開。看來下次要近距離拍攝媽祖坐在鑾轎的樣貌得在祂到達北港以前追上祂才行。


停駕一陣子後,媽祖婆起駕。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祂三進三退離開,實在覺得很興奮。


當我正專心拍攝各種角度的同時,祂就又這樣一溜煙走了。



才跟白沙屯媽重逢沒多久,很快我又跟祂走散了。看來因緣不俱足。

好吧!既散之,則吃之!追不到媽祖,追美食總是可以的。

百香果冰沙

仙草蜜

炎炎夏日吃到冰品實在是救命良藥,但是降溫時效太短。由於是第一次跟著媽祖走,什麼都沒準備,身上沒有帽子、毛巾、袖套、防曬乳、太陽眼鏡,還穿著短袖、短褲、夾腳拖。直接曝曬在太陽底下行走實在很辛苦,這時路邊遇到有人在發送毛巾我趕緊跟著去排隊拿了一條。往後沿路不斷遇到「涼水車」提供「冰塊水」給香燈腳洗毛巾,成了我追媽祖最重要的支柱。


只要開始吃東西、排隊拿東西就不用想追上白沙屯媽了,追趕了一段後看到路邊有休息車我就上去坐著休息一下。


裡面除了可以休息,還提供冰涼飲料,當時剛好遇到他們拿來一大塊冰塊來銼成碎冰。


除此之外裡面竟然還提供充電服務,不過只能充手機不能充行動電源,但是這對於沒帶行動電源的我來說已經是救命神丹。

我一邊休息,終於有時間思考山邊媽跟白沙屯媽同坐一頂轎是怎麼一回事了,問了人不知道在哪裡的朋友 I ,他傳了一張舊照片來,說山邊媽跟白沙屯媽是一前一後坐著。我重新檢視了昨晚在北港朝天宮遇到的阿伯傳給我的山邊媽照片,赫然發現那張照片早就給了我答案,只是我沒發現。

在北港朝天宮遇到的阿伯傳給我的山邊媽照片

山邊媽比較小尊,就坐在白沙屯媽前面,而白沙屯媽比較大尊坐在後面,轎子正面望去只能看到白沙屯媽的白袖。


後來跟其他人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有「白沙屯 GPS」這個神奇的 App 可以追蹤媽祖現在的位置,還可以告訴我們媽祖休息多久什麼時候起駕,趕快下載來使用。打開 App 一看,媽祖離我有點遠,心想是不是該下車開始追趕媽祖的時候,休息車突然說等一下會開車載我們去追媽祖!!(歡呼!)

休息車把我們載到元長鄉以後就放我們下來了,我靠著 App 找到媽祖的位置,此時媽祖正在元長鄉一戶民宅停駕。我心想,幫了我大忙的 GPS 儀器,究竟是綁在媽祖的神轎上?還是有人背著?


媽祖婆中午休息會一直停駕到兩點才起駕。這次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進香延後到國曆七月,聽說媽祖因為不忍香燈腳在烈日下趕路,因此都會提早出發(凌晨兩三點),然後避開中午最熱的時間 (通常會從十一點休息到下午兩三點),然後再繼續走到晚上八九點才駐駕。今天則是因為一早在北港朝天宮有刈火 (koah-hóe) 儀式所以才會五點後才出發。

既然媽祖婆在休息,我也找個地方休息去。


原本剛剛從休息車下車後沿途走過來找媽祖婆的時候,就看到很多人人手一罐神奇的橘色飲料,原來就在在媽祖婆休息的斜對面,趕緊去拿了一瓶,裡面是結冰的楊桃檸檬汁(好喝),老闆說瓶子可以留下來裝水當啞鈴健身,事實上沿路我也看到不少人留著空瓶沒丟,明明資源回收站隨手可見。(老田庄的網站跟 FB


因為媽祖婆停駕元長鄉,這裡變得非常熱鬧,路邊有人在發防疫口罩、酸痛貼布,都是非常實用的東西,還有人在路邊噴灑水霧降溫,也有醫療團在幫香燈腳包紮換藥。


由於是中午休息時間,到處都有各式各樣的便當可以吃,排骨便當、咖喱飯、炒米粉、油飯等等太多了,但是實在是太熱了我只想吃冰,吃了一支店家提供的冰棒後,剛好看到有人提供水果餐盒,我就領了一盒來吃。


沿路尋找適合休息的地點,結果在路邊看到一台卡車寫了「歡迎上車休息」,我就上去坐著休息。卡車空間不大,除了車主的小小孩,還有另外一個阿姨躺著休息,而車主的兩位小朋友(大概是國中年紀)坐在一旁用(比我還)流利的台語聊天。我有點感動,因為現在已經很少看到小朋友彼此之間會用流利的台語交談了,所以我也跟小朋友用台語聊天。但是當我跟阿姨用台語聊天的時候,他卻跟我一半講華語一半講台語,而她明明聽到兩位小朋友用流利的台語聊天,卻用全華語跟小朋友溝通。這個「我講台語對方卻回我華語」的現象在追媽祖的過程中遇過好幾次,頗令人傷心。

阿姨離開後,車主對我說可以躺下來睡個午覺,我心想別人都在烈日下找地方坐著休息,而我竟然可以躺著睡覺,不知道哪一輩子修來的福氣,夏風微微吹來非常舒服引人入睡,於是我就懷著感恩的心情睡了一覺。


睡醒後其實才一點多,離媽祖起駕時間兩點還有一段距離,其實已經有不少香燈腳啟程了。我心想每次都被媽祖海放,這次乾脆提早出發去前面等媽祖,向午睡車道謝拜別後,就跟著出發了。

走著走著想上個廁所,就問路邊提供飲料的卡車哪裡有廁所可以上,他指了指我剛剛經過的「李秀春青草茶」說可以去那邊問看看。


本來只是要來借廁所的,結果青草茶老闆一直請我喝青草茶喝了快一整罐,我說不能再喝了再喝等一下又要上廁所了,他說有什麼關係廁所就在旁邊,然後又給我倒了一杯。這家青草茶的味道很特別,說是加了一斤一萬六的綠豆癀,還請我吃了一把。

跟老闆聊得很愉快,我心想白沙屯媽還在元長庄內休息,我一直走到底是要走去哪裡?乾脆在這裡跟老闆聊天等媽祖來比較有意義,老闆說上次白沙屯媽祖經過是四年前,這次終於又等到祂來了很開心,一邊說著又一邊給我到了一杯青草茶。

等到兩點媽祖婆起駕了,我一邊跟著老闆一起看直播,一邊喝著他倒給我的青草茶等待媽祖駕臨,雖然好像錯過了媽祖在庄內不少精彩鏡頭,但是能這樣跟在地人聊天開講,也是一場無可取代的生命經驗。結果我在這裡上了四次廁所,的確是一場無可取代的生命經驗 XD。


沒多久白沙屯媽就來了,速度太快我還來不及跟青草茶老闆道別就得追著媽祖走了,下次若經過這裡我會再來拜訪的,順便買你們的青草茶喝。


追著媽祖赫然發現前方出現背著 GPS 看板的廟方人員,看板還附上 QR code 真貼心!而我當時並不知道她不只背著看板而已,還背著 GPS。也並不知道我後來還會再遇到她,以及右邊那位廟方人員。(緣份真的很奇妙)


走沒多久媽祖婆突然又決定停駕,這次似乎是停駕在一間私人宮廟。第二次親眼看到白沙屯媽決定停駕然後三進三退還是覺得很激動,到底祂是怎麼決定的?




現在才有空細細觀看白沙屯媽鑾轎的花樣。


上面貼滿了捐獻金額。


休息一陣子後媽祖婆再度起駕,看祂三進三退就是覺得有趣。



白沙屯媽又一溜煙消失了,慢慢的我已經能接受被祂海放這件事情了。一次被海放不能接受,你可以被海放兩次試看看。反正被祂海放是為了與祂重逢做準備,被祂海放越多次就能與祂重逢越多次,激動的次數也越多。

調整好心情就繼續上路。沿路依舊可以看到信眾們給予的各項支援。



走著走著覺得夾腳拖跟兩隻腳接觸的地方磨的有點痛,看了一下雖然沒有磨破皮不過有點紅腫,於是我看到「累了請上車」就又上車了,想說讓腳休息一下減少摩擦。同車有幾個可愛的美女,各自聊了自己追媽祖的經驗。有人已經追了好幾年,有人第二年,有人跟我一樣今年第一次追。有一位今天下午才開始追,她覺得這個經驗很有趣,正在想要不要續追一天,但是她沒有帶盥洗用具也沒有換洗衣服正在煩惱。我就跟她說我昨天也是什麼都沒有就來了,擔心洗澡的話會有沐浴車,衣服可以繼續穿身上這一套,也可以去便利商店買個盥洗用具跟棉洗褲,比較需要煩惱的應該是睡覺的地方。

然後車子一邊行進的同時,不斷有路邊提供茶水食物的信眾從卡車側邊的空隙塞東西進來。水、飲料、油飯、酸痛貼布等等,拿到我們手軟。


跟美女們聊得很愉快,被要求拍了張合照,下車後繼續結伴同行。

後來在路上向民家借廁所的時候,我跟打算續追媽祖的美女說,等一下想去找便利商店或者藥局買個 OK 繃來貼。結果旁邊一起等廁所的香燈腳突然對我說:「我有 OK 繃可以給你。」我驚嚇之餘趕快跟他道謝,他拿出醫藥箱,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急救藥品,拿出四片 OK 繃給我,問我:「夠不夠?要不要連保護貼一起拿?可以延長OK 繃的壽命?」我心想我今晚就會回家了,兩隻腳各兩片,四片夠我用了,連忙跟他道謝說很夠了。而當時因為天氣很熱,我借了民家的水龍頭沖了手腳降溫,他還提醒我要等腳乾了再貼,讓我非常感動。

上完廁所,拜別了OK 繃恩人就繼續上路。但是腳痛讓我走不快,結果就跟美女們走散了,可惜我還沒來得及跟一起合照的美女交換 LINE,合照就這樣沒了。緣份是如此短暫,應該要把握當下,機會沒了就是沒了。

腳乾了,我把 OK 繃貼上,腳也比較不痛了,應該可以繼續走沒問題。走著走著,遇到路邊有人在發放襪子,我也去拿了一雙,心想如果等一下 OK 繃會滑動的話,穿了襪子就可以避免 OK 繃滑動,而且也能減少跟拖鞋的摩擦。

後來在路上遇到有人發送冰涼毛巾,就是那種只要沾水就很涼的毛巾。沒多久又遇到有人在發送拋棄式盥洗包,我心想剛剛的美女不知道有沒有拿到?


一路追到元帥府已經下午五點半了,原本以為媽祖婆會在這裡駐駕,因為這裡腹地大適合容納很多香燈腳,結果媽祖婆沒有選擇這裡而是繼續走。


大家也累了都在一旁休息。


我沒多停留,繼續走。感謝一路提供涼水跟食物的店家,可惜為了追趕媽祖婆我沒停下來吃米粉、臭豆腐、筒仔米糕。這是一個追美食與追媽祖無法兼得的旅程,美食與媽祖,抖激?


因為離媽祖婆太遠了,所以我又跳上車。


好不容易看到頭旗了,準備下車等媽祖。


結果我不知道媽祖婆這次為什麼速度這麼快,沒多久就突然出現在我身邊,不到十秒就又消失在我眼前!!

這樣的海放我不要!沒有三進三退的重逢我不要!(景濤式吶喊!)


無奈之下也只能接受繼續走。心裡正沮喪的時候,竟然出現除了滴雞精之外同樣另我震驚的食物:櫻桃!!而且飽滿多汁非常好吃!!天啊!各位信眾你們可以不用這麼寵愛香燈腳沒關係啊!我都快要哭了!


繼續走發現有人扛著大支香一起走,背包都沾滿了香灰。


這些路上我們一起被海放的香燈腳。


走著走著天也逐漸黑了,媽祖婆還是沒有要休息的意思,我走得腳很酸,就在路邊停下來休息,眼中搜尋著「累了請上車」的蹤跡,但是等了很久都沒看到。

過了一陣子有一位姊姊敲了一輛轎車的門上了車,我趕緊跟上詢問是否還有空位?很幸運的剛剛好剩下一個座位,後座三位都是累了上車的香燈腳。

原來車主母子從今天開始追白沙屯媽,他們去年有走過,今年開車跟著媽祖一路往北。我們一邊聊天我才知道原來香燈腳每天跟隨媽祖走的時候,起程要跟媽祖報告「起馬 (khí bé)」,結束的時候要跟媽祖報告「落馬 (lo̍h bé)」。

我們一邊看著直播,一邊猜測媽祖婆要停靠哪裡,結果沒有人猜對。車主母子說他們原本猜測白沙屯媽會停在西螺,所以民宿都訂好了,結果媽祖婆卻一路往二崙的方向走。當我們正在猜媽祖婆會不會今天就過濁水溪的時候,結果就看到媽祖婆三進三退決定駐駕埤腳的慈聖宮。

聽說這是白沙屯媽第一次駐駕這裡。但是這是一間路邊的鐵皮屋小廟啊!這麼多香燈腳要怎麼過夜啊?媽祖婆我真搞不懂你!

車主母子說慈聖宮腹地太小,車子過不去,他們會在大馬路跟媽祖稟報「落馬」就前往西螺的民宿。於是我們告別了車主母子,感謝他們送我們這一程,繼續往慈聖宮前進。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