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卡車放我們在五雲宮牌樓下車,告訴我們前面直走左轉就是拱天宮了。往前走個一分鐘左右,突然街道便得熱鬧起來。


然後又是無止盡的食物攻擊。This attack comes from Kióng-thian-kiong.
花枝丸、茶葉蛋、炒麵、西瓜等等,吃到薰鴨肉我整個嚇到,也未免太倍受寵愛了QQ。(吃到手很油所以沒拍照)

左轉以後終於看到拱天宮了。


就算媽祖婆還沒回來,裡面還是一堆人在拜。


果然媽祖婆不在,紅色布幕是放下來的,我當時心想:「媽祖又不在是在拜什麼?」


後來才搞懂,原來除了出門的媽祖婆,還會有顧門的媽祖婆。每間廟宇的作法不同,譬如白沙屯拱天宮跟山邊媽祖廟都是大媽前往北港進香,然後回宮後隔天會由二媽遊庄(就是遶境的意思)巡視鄉里,三媽則負責到其他宮廟作客。大媽進香的時候就由二媽跟三媽顧廟。而大甲鎮瀾宮則是大媽不出門,進香的時候則是由三媽、四媽、湄洲媽一起去。一般來說大媽就是所謂的鎮殿媽祖,通常是尺寸最大的(不過山邊媽的大媽跟跟二媽的尺寸一樣)。後來再雕刻的媽祖按照順序為二媽、三媽,一般來說最多會拜到五媽。負責遊庄的又叫做遊庄媽,白沙屯的二媽就是遊庄媽。此外還會有正爐媽、副爐媽等。湄洲媽則是特別去湄洲請回來的媽祖,通常是年輕小姐的形象。媽祖因為來到台灣才封天后,再加上台灣信眾的需求,所以媽祖在台灣是媽媽的形象。(在台業務範圍比較廣,企業負責人若是小姐形象罩不住 XD。而且媽祖婆是「婆」,大媽二媽三媽都是「媽」,再怎麼說也不是小姐 XD)

當時剛好遇到其他宮廟的神明來拱天宮迎接白沙屯媽回宮,廟方人員把來接駕的神明一一安座在神桌上。





然後此時剛好國姓宮的廟方人員跟乩身正在詢問拱天宮,白沙屯媽回來後他們的神明何時可以起駕回宮。拱天宮廟方跟他們溝通很久,說三點二十白沙屯媽回宮,接下來會有一個小時廟裡動彈不得,要等到四點二十以後才有辦法離開。乩身似乎不太高興,但是最後還是無奈的表示同意。(神明也是歸心似箭啊!)


似乎是拍到神明退駕這一幕。



稍後拱天宮廟方人員一一幫來接駕的神明佩掛彩帶。(畢業典禮的概念?)


在廟門口遇到不認識的神明。


除了神明也有八家將來祝賀。


山邊陳家靈安尊王,第一次看到,覺得神轎很漂亮。



此時才十點多,白沙屯媽跟山邊媽還在庄內到處看戲,聽說祂們等一下會去白沙屯車站看戲,我先過去那邊等祂們好了。沿著小路走出去,結果看到一堆香燈腳在路邊休息,大家辛苦了!


沒想到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食物攻擊。


然後我吃到傳說中白沙屯才有的「九層粿」,老闆在一旁用台語念 káu chân kóe ,結果被路過的長輩糾正,說應該要叫 káu têng kóe 才對。



來到白沙屯的主要街區,食物跟人潮更是不像話的多。


擊鼓隊伍(兩座鼓)。


三十六執士隊,看來我離兩位媽祖婆更近了。




沿途也有各路神明前來接駕。


因為白沙屯媽的頭旗不是長這樣,查了一下,這種好像叫做牛舌旗。


我以為神明都會坐在轎子上,我猜這種是家裡供奉的神明所以沒有轎子。


結果今天一整天都沒有遇到報馬仔,因緣不俱足。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在兩位媽祖到達以前就到達白沙屯火車站,結果因為沿路吃吃喝喝又耽擱了,等我到達白沙屯車站時,媽祖婆早就已經在看戲了。人流沒有管制整個塞爆,我花了洪荒之力才擠到戲台前面。


戲台前面有香案、供桌,然後才是娘傘跟兩位媽祖婆的鑾轎。


一堆人擠在媽祖婆前面要拜拜跟拍照,廟方人員在一旁嘶聲力竭的喊:「不要擋住媽祖婆看戲,前面空出來!」大家也沒聽進去。


那麼兩位媽祖婆在看什麼戲?歌仔戲此時演到兩位妯娌,大媳婦喪偶,很愛欺負二媳婦,二媳婦等無出遠門的丈夫的家書,詢問大嫂有否收到翁婿的信,大嫂回他:「你翁婿的信怎麼會寄給我?這麼久沒寄來應該是已經死了啦!」二媳婦因此哭倒在地。(其實這劇還蠻好看的啦!我站在戲台前看了很久 XD)


兩位媽祖婆會在這裡停到兩點四十,我想了一下決定留下來,追媽祖不待在媽祖旁邊好像有點本末倒置?找了旁邊一處樹蔭就坐下來休息吃東西、跟其他香燈腳聊天、還睡了一覺。雖然是炎炎夏日,樹蔭下不時有風吹來倒是很涼爽很舒服。


跟其他香燈腳聊天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也是有人今天才第一次從通霄慈后宮開始走,等媽祖們起駕後就要從白沙屯火車站離開了。最有趣的是坐我隔壁餵食我的阿姨,其實是白沙屯在地人,但是現在不住在白沙屯了,只是今天回來迎媽祖婆順便拿東西來給還住在白沙屯的妹妹。


休息夠了決定再去媽祖婆旁邊繞繞,這時發現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也來了,而且這時候有人流管制要出入也比較容易,終於有辦法擠到媽祖婆旁邊去了。


不過廟方人員一直在驅趕人前進,無法在媽祖婆旁邊停留,我只能迅速蹲下去拍了一張白沙屯媽……的腳。無法趴下去拍全身,覺得殘念。事後拿這張照片給我爸看,他說要拍到這張也不容易,那是媽祖婆願意給你拍你才拍得到的。


的確, 像我想拍山邊媽就完全沒機會,緣份還沒到。(一直覺得山邊媽的鑾轎很漂亮)


兩位媽祖婆在前方看戲,後方依舊不停有各路神明前來接駕。


去借個廁所回來以後,時間已經快要來到兩點四十了,沒想到山邊媽竟然已經不見了!!到底祂是什麼時候走的!?原來起駕時間是白沙屯媽的時間?不是山邊媽的時間?看來我跟山邊媽緣份還不夠。

時辰一到,白沙屯媽準備起駕回宮。首先是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先行,然後頭香,接下來娘傘,然後白沙屯媽的鑾轎。




看媽祖三進三退是會上癮的!


已經看了無數次布幕放下來的粉紅超跑,回到通霄以後白沙屯媽的八人大轎門是開的,但是我就是看不到白沙屯媽本尊。


白沙屯媽起駕後往省道去了,我決定穿越白沙屯街區先去前面等祂!


一路衝到鐵路平交道,結果被火車擋下來。


火車一過我又加碼衝,想說要直接衝到拱天宮廟口去拍照,結果就錯過了山邊媽跟白沙屯媽每年在鐵路口上演的十八相送。白沙屯媽過了鐵路口就繼續走,而山邊媽會沿著鐵路走回山邊媽祖廟。(唉!就是緣份不到!)


一路衝到拱天宮廟口,被廟方人員擋下不給過,只得停下來,看著對面房子二三樓上佔滿了人群,果然是只有在地人才有的福利。



這時原本我前方只有一頂轎子,後來慢慢的各宮廟神轎默默的排成糾察隊隊形把兩側信眾擋在外面。轎夫一直跟我們說很危險,叫我們自己小心一點,說等一下神明如果自己動起來他們也無法控制。

沒多久白沙屯媽要回到拱天宮了,廟前鞭炮震耳欲聾,雖然我有耳塞,還是可以感受到那個鞭炮傳來的音波振動。


最後白沙屯媽終於要入宮了,大家很興奮的喊著「進喔!進喔!」看到媽祖婆進廟當時,碎紙花從天而降那一刻,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感動。終於到家了!辛苦了!媽祖婆辛苦了,廟方人員辛苦了,香燈腳辛苦了,提供食物飲水的信眾辛苦了,大家都辛苦了!


有趣的是媽祖婆進廟以後,剛才當糾察隊的眾神明也默默的離開糾察隊隊伍 XD。揪竟!?

這時廟門關上了,因為媽祖婆要出轎,等媽祖婆回到神龕安座好就會再打開。

看不到搖滾區影像,看看轉播也是可以的。


過沒多久,廟門又打開了,我就跟著其他信眾們一起進去了。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