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白沙屯媽一溜煙就走了,出了廟門只見滿滿的人潮根本不知道祂往哪個方向去,跟北港媽拜別之後,索性來吃個早餐吧!(媽祖都不用吃早餐的嗎?)




先在廟口吃一碗昨晚就吃過的刺瓜麵線(素食),在其他地方沒吃過,因為實在很好吃所以再吃一次。

刺瓜麵線

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食物攻擊。This attack comes from Pak-káng.

包子

枸杞茶

黑咖啡,冰的

肉粽 

素粽

除了到處可見的食物跟飲料以外,最令我感動的是資源回收站,在沿路回白沙屯的路上到處都可見,也讓我不用煩惱垃圾要丟哪裡。

資源回收站

此刻我根本還在北港朝天宮附近,狠心離開這裡是一項痛苦的抉擇。但是我沒忘記我此行的目的,所以還是趕緊追上白沙屯媽的腳步。


走著走著看到一群人聚集不動,心想白沙屯媽應該就在這附近,果然沒多久祂就出現了。這時天空依舊下著雨,我緊跟著媽祖婆,沒多久竟然讓我目擊到白沙屯媽穿雨衣的一幕,原來粉紅超跑的粉紅是指白沙屯媽的粉紅雨衣。穿完雨衣後媽祖就轉彎了!!

天啊!媽祖轉彎了!!原來媽祖是這樣轉彎的!!我實在無法形容此刻心情有多激動!!



白沙屯媽實在走得很快,走著走著我又跟丟了,沒多久發現祂停駕在武德宮五路財神廟。(停駕:媽祖短暫停留;駐駕:媽祖過夜)


我對於媽祖停駕時間沒什麼概念,想說祂馬上就要走了,就在廟口隨便晃晃,不小心又拿了不少食物。

裡面有茶包,很好喝,為何我在北部沒喝過?


阿嬤路邊發的發餅,古早味好吃。


然後我就遇到有人在路邊發送拋棄式雨衣了!!天啊!!我正需要!!雖然說我有帶傘,但是被廟方人員告知說不要撐傘因為怕戳到其他香燈腳,本來想說如果遇到便利商店要去買一件,結果竟然在此刻遇到有人發雨衣,實在是太太太太感謝了!!


吃完喝完還不見媽祖婆起駕,實在不知道祂打算停留多久,乾脆進去逛逛順便上個廁所好了。結果不上則以,一上驚人,我沒想到廟裡的廁所竟然可以富麗堂皇到足以媲美高速公路等級的廁所。裡面有上百間廁所非常乾淨,而且還會標示有沒有人使用中!!南部廟的廁所都這麼嚇人嗎?


這輩子沒在宮廟看過這麼高級的廁所,驚嚇之餘突然覺得這間廟好像有點了不起,好像應該好好逛一下。

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大的香爐 

似乎是香客大樓


這輩子沒看過這麼豪華的香客大樓

很嚇人的後殿--玉皇殿

因為廟內到處都還看得到香燈腳,所以上完廁所拜完一輪以後回到廟前廣場,才發現我已經被白沙屯媽放鳥了 QQ,看了一下香燈腳移動的方向後趕緊出發,媽祖婆你出發都沒通知一下的嗎? QQ


一邊追趕白沙屯媽的路上,赫然發現路邊有一群醫護團在照顧香燈腳沿途的疲累與運動傷害,心裡有點激動。想起以前在大甲等待大甲媽回鑾的時候,好像也有遇到類似的醫療團。這種因為媽祖而聚集起來的互助團體,讓人感到揪甘心。



繼續追媽祖的路上,又遇到許多我覺得太過寵愛香燈腳的行徑。譬如咖啡就咖啡,機器煮就好了,手沖咖啡是怎麼一回事?路邊還一整排人在煮。



冰的,當然我也喝了一杯,真的很好喝沒話說。

然後我不能理解赤腳提供給香燈腳食物是一個怎樣的心情,還不只一人 QQ。


而且竟然還有啤酒,炎炎夏日當然是邊喝邊上。


繼續追媽祖的路上,又遇到許多超出我理解的狀況。譬如出現滴雞精大概是我最驚嚇的時候!而且前面還歡迎續杯。我心想我何德何能可以得到這麼多陌生人的幫助。



然後我遇到了之前在朝天宮看到的六房媽,原來是有一個人背著祂走,而不是由扛轎隊伍扛著。辛苦了!




除了背媽祖,更多人背的是行李。


因此路上也能看到行李車,這不是官方提供的服務,而是信眾自發性提供托運行李的服務。我只來一天一夜,東西都背在身上,如果是好幾天跟著走,行李車真的會幫很大的忙。


跟某位大哥聊到行李車的時候,他告訴我行李車不一定全程跟隨著隊伍,只能保證會在媽祖駐駕的時候讓你領到行李,所以如果你當天中途就要離開,建議行李還是隨身帶著,因為曾經有人因為聯絡不到行李車,多花了兩個小時跟好幾百塊的計程車錢才追到行李車,然後到處跟人抱怨這件事情,造成大家的困擾。請記住,這是信眾自發性提供的服務,是我們要配合人家,不是別人要配合我們,別人提供方便給我們,我們感謝都來不及了還抱怨個洨?


除了行李車,還有「累了請上車」。只要路上看到「累了請上車」的卡車或者轎車都可以隨召隨停,休息夠了也能隨時下車,這也不是官方提供的服務,而是信眾自發提供的服務。下車時請記得跟對方道謝,感謝他們載我們一程。


當然安全要自己注意,每輛卡車大小不一,座位的安全性也不一,譬如上面這輛卡車雖然空間小,但是座位的重心夠低,所以其實抓穩就可以了。

但是下面這輛卡車就比較危險,因為卡車空間太大、座椅不固定、重心又太高,遇到緊急煞車的時候,全部摔成一團,我就剛好摔到爬不起來需要旁邊的人拉我一把。建議大家如果有帶長輩同行的,盡量找有固定座位或者重心較低的座椅。



譬如像是下面這種的就是座位固定在車上的,比較安全。


卡車有時候會繞路超車到媽祖隊伍之前,司機大哥放我們下車後,會告訴我們往哪個方向走可以堵到媽祖。


向「累了請上車」道謝並拜別後,找到香燈腳的隊伍繼續走,看到一長串鞭炮,心想等一下媽祖應該會經過這裡,就默默在這裡等祂。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