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其實我從來沒有參加過媽祖進香活動,唯一的經驗是以前曾經在大甲等待媽祖回鑾,並沒有自己走過一天甚至半天,但是等待回鑾的經驗就已經讓我有很多收穫了。

白沙屯媽祖自由行的名聲我聽過很久了,因為覺得很有趣一直想找一次親身體驗看看,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往常農曆三月前往北港進香的時程延後到了農曆五月,適逢國曆七月大熱天,但是也因為是暑假因此時間上我也比較充裕,白沙屯媽起駕為農曆5月15號(國曆7月5號)當天我有其他事情無法參與,一直到農曆5月18號(國曆7月8號)白沙屯媽抵達北港朝天宮駐駕的日子,心裡一直在想要不要追一波,跟朋友 I 聊了一下決定下班後搭高鐵直奔北港朝天宮,因為沒時間回家,就帶著手邊僅有的東西衝了,連換洗衣物都沒有,鞋子也只有腳上的夾角拖。

到達高鐵嘉義站之後,感謝朋友 I 的朋友 J 載我們到北港朝天宮附近,當時差不多已經晚上10點半了,一下車就被旁邊的香客告知前面有免費的香腸可以吃,當然是趕快去排隊啦!(謝謝招待)


吃完香腸繼續往朝天宮前進,赫然發現原來下午有感恩茶會,看來我來晚了,下次應該要提早一天來吃(不對),下次應該要來參與歡迎白沙屯媽駕臨朝天宮的盛會才是。


雖然沒趕上下午的盛會,但是從朝天宮外到處掛滿的歡迎布條,還是看得出北港民眾對白沙屯媽的歡迎。



除此之外我還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沐浴車」,這是提供給沒有地方住宿的香燈腳(專指追隨白沙屯媽祖到北港進香的信徒)免費洗澡沐浴的貨櫃車。聽說大甲媽進香的時候也會出動沐浴車,不過因為我沒跟過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


朋友 I 領我到香客大樓,因為我是臨時決定出發,原本是沒有床位可以睡的,經過朋友 I 的協助才幫我弄到一個床位,而且還是同寢的其中一位室友自己睡睡袋把床墊跟棉被讓給我,我才有得睡的,真的是萬分感謝(後來我又在其他地方遇到這位床舖恩人了,緣份就是這麼奇妙 XD)。隨後朋友 I 就盥洗準備休息了,我因為才剛到,跟同寢的第一次見面的室友們聊了一下,聽說明天早上五點朝天宮會開始有儀式,但是四點以後就會擠不進去,所以最好早點起來。獲得重要資訊以後,決定先去廟裡拜拜順便逛一下附近看有什麼吃的。




不愧是百年老廟,光是走在裡面就能感受到這份信仰的重量。

逛到媽祖正殿後面的聖父母殿找到一尊上面寫著「白沙屯媽祖」,我有點困惑,因為這裡沒有擠得水洩不通,而且我記得祂應該坐在正殿媽祖那邊,心想應該不是這尊。


隔壁是六房媽,第一次看到。


還有寶斗銀樓媽祖,也是第一次看到。


終於見到粉紅超跑了!雖然已經在電視上看過了,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就停在朝天宮媽祖正殿右邊的三官殿。拱天宮的廟方人員就坐在前方幫捐獻給拱天宮的香油錢的信眾寫收據。



小小的添了一點香油錢後拿去媽祖爐化掉。



等我拜完一輪回到正殿以後才注意到有一堆人蹲著在拍白沙屯媽祖,原來白沙屯媽坐在北港媽的右後方,由於角度的關係很難拍攝,大家很難喬到好角度。


我後來很幸運擠到最前方,喬到了好位置,拍到了完整白沙屯媽的容顏。然後因為角度太好,就順便接手了周圍所有拍攝不到的信眾的手機,蹲在那邊大概有十幾分鐘之久吧?拍了快一百張白沙屯媽(每位信徒我都給他拍個四五張讓他們選),雖然滿身大汗,但是我覺得能這樣拍一百張白沙屯媽其實還蠻幸福的。

比較可惜的是,此時我還不知道原來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其實有兩尊媽祖,另外一尊是坐在白沙屯媽旁邊紫色的山邊媽,照片右方露出的紫色衣邊就是山邊媽的衣服。


離開拍照現場以後跟一旁的阿伯聊天,阿伯一直跟我說坐在白沙屯媽旁邊的是山邊媽,我當時還沒搞懂為何一直提到山邊媽?明明我是來拍白沙屯媽的,我還以為是剛好山邊媽也來進香,沒有太放在心上,後來阿伯給我看了山邊媽的照片,我就請他把照片傳給我。原來山邊媽穿了一件紫色的斗篷,感覺是比較愛美的媽祖。

阿伯傳給我的照片

後來我又試圖擠進拍攝媽祖的搖滾區,雖然試圖要尋找拍攝山邊媽的最好角度,可惜被前方的神像擋住實在拍不到只好作罷,不過也因此又接手周圍的信徒的手機,又拍了大概有一百張左右的白沙屯媽的聖顏,然後又流了一輪汗。

此時剛好廟方正在舉行祭典儀式,因為我實在沒搞懂在做什麼所以沒太放在心上,隔天才知道原來 23-24點(子時上半)似乎在舉辦重要的儀式,果然沒有人解說真的是會漏掉很多重要的事情。



廟裡拜完拍完以後已經過了凌晨0點,我就離開廟到周圍晃晃,此時廟口依舊燈火通明,店家也都沒打算要休息的意思。


廟旁已經有好幾攤準備給信眾的食物,我當然就不客氣啦!(謝謝招待)




吃飽喝足以後也一點多了,我就心滿意足的回香客大樓盥洗準備就寢。沒有換洗衣服,就身上這套衣服洗完澡繼續穿吧,明天一早三點半就得起床了。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