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上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今天(農曆5月19日,國曆7月9日)早上五點開始要進行刈火(台語,念 koah-hóe,同「割火」的台語,華語叫做「進火」)儀式,四點以前若沒擠進廟裡就進不去了,鬧鐘調了三點半,結果三點就有同寢的人的鬧鐘響了,而且旁邊的人似乎也跟著醒了。由於我其實只睡了兩個多小時,硬是撐到三點半才起來準備,看到牆壁的插頭終於有空位,趕緊把自己的手機拿去充電,看能不能續撐一天。

看到我醒了,同寢的室友就索性把燈全開了。我一邊準備一邊打包一邊跟室友們聊天,一直到 3:50 室友們提醒我再不出發四點會擠不進去,我硬是撐到 3:55 手機電池 90% 才出門,然後全力跑到朝天宮,差不多四點趕上,果然人有夠多。媽祖正殿已經進不去了,但是媽祖爐那邊還可以,就在那邊待命。

不久後突然有廟方人員詢問:「有誰可以幫忙念疏文?」我心想可以參與刈火儀式本身根本千載難逢,馬上舉手說我可以!於是廟方給了我兩份疏文。


原來上面寫滿了報名參加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香燈腳(跟媽祖一同前往北港的信眾)的名字,稍後要把疏文上的名字一一向媽祖稟報,之後駐廟法師會把疏文燒給媽祖,香燈腳們藉此受到保庇,可恨我是直奔北港朝天宮根本沒有報名,名字根本沒在疏文裡面。


我靈機一動問了廟方人員,我可以順便把自己的名字也稟報上去嗎?廟方人員笑著回我說:「媽祖也是會看字的啦!」我笑了笑,決定等一下還是把自己跟家人名字也加進去念!沒寫在疏文上面請媽祖多多擔待用聽的了!



刈火儀式開始前,白沙屯媽祖會先出櫃(不是),離開北港媽祖的神龕後,就開始一連串儀式。

感謝朋友 I 贊助搖滾區即時影像

駐廟法師唸了很長的一段祭文,然後我們開始念疏文,大概第一張念沒多久天空就開始飄雨了,而且雨越來越大沒有停止的跡象。一直到念第二張疏文的時候,雨已經下到不撐傘不行的狀況,但是這種狀況下根本不可能撐傘,只好任由雨淋,而且手上的疏文都溼了。

唸完兩份疏文以後廟方把疏文都收走後,就要我們到一旁去躲雨。我心想我好不容易佔到好位子怎可輕易離開,就繼續站在媽祖爐旁邊淋雨,然後一邊打開手機看著廟內的直播。

一直到差不多所有人都念完了,駐廟法師也陸續把疏文焚燒完畢,廟方人員跟我們說等一下為了維持秩序會開始推擠,請我們要自己注意小心。我心想沒問題,我參加集會遊行被警察驅趕的經驗豐富,廟裡維持秩序這個應該難不倒我 XD 。

整個刈火儀式結束後,白沙屯媽祖就要搭上自己的神轎啟程返回白沙屯。

這時大家開始喊「進喔!進喔!」一開始是香燈腳們的進香旗過媽祖爐(朋友 I 補充:早期香燈腳人數不多時都是各自過爐,現在因為香燈腳人數太多所以廟方集中統一過爐後載回拱白沙屯,開爐後香燈腳再回拱天宮去領回自己的進香旗,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過爐)。接著一尊紫色的媽祖出現了,我心裡遲疑了一下,難道外面有兩頂轎子?結果看到扶著紫色媽祖的廟方人員朝粉紅超跑走過去,但是所有人還是繼續望向廟內。又過了一陣子,那尊我照了兩百多張相片、熟悉的白沙屯媽祖終於出現了,祂一樣往粉紅超跑走過去,我心想難道那頂轎子要塞兩尊媽祖?這樣不會太擠嗎?而且讓兩位媽祖擠一頂轎子好嗎?



這時我前方有廟方人員在整理兩個木箱,裡面還冒著煙。跟一旁的阿伯聊天才知道,原來這是「香擔」,一箱裡面有火缸,要放入祭祀結束後從朝天宮取得的萬年香火,另一箱裡面則是要放入維持香火的檀香末、茶箍等燃料,而負責「擔香火」回拱天宮的是拱天宮的副爐主,要確保回拱天宮的路上香火不能中斷,真的是責任重大。




接著頭旗跟敲鑼手也在一旁待命,等待媽祖準備好後,頭旗會第一個出發,接著副爐主會擔著香擔啟程,敲鑼手則會緊跟在媽祖鑾轎旁。


此時我心裡還在想讓兩位媽祖擠一頂轎子好嗎?祂們兩位怎麼坐?還來不及得到答案,媽祖安置好以後,就起駕離開了,我帶著疑惑也跟著啟程了。




事後整理這些照片跟影片的時候,突然覺得很感恩。雖然我沒有擠進去媽祖正殿,但是我肯定是受到白沙屯媽祖的眷顧,才會站在這個好位置。從進香旗過爐、山邊媽上轎、白沙屯媽上轎、副爐主擔香擔、到頭旗敲鑼手準備,全部都在我觸手可及的範圍內。尤其是香擔、頭旗、敲鑼手,只要我站稍微遠一點就完全看不到了。如果不是站在媽祖爐旁邊,我可能會錯過任何一項。我想也許是昨天跟白沙屯媽相見歡、幫其他信徒拍了兩百張照片的善緣吧?

謝謝媽祖!

(下一篇: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本系列所有文章: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在北港朝天宮與白沙屯媽祖相見歡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二)白沙屯媽北港朝天宮起駕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三)香燈腳初體驗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四)與白沙屯媽重逢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五)向白沙屯媽稟報「落馬 (lo̍h bé)」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六)迎接白沙屯媽與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七)拱天宮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八)白沙屯媽回宮安座後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九)二媽遊庄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山邊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一)開爐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二)迎正副爐媽
2020 庚子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十三)後話:關於粉紅超跑(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梵文學習筆記 (2) 從大悲咒談起

大馬歌手黃明志

我要當中國人,不要當台灣人